> 觀點

北青報:制定完善“權責清單”促進公正廉潔司法

7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召開全國法院貫徹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精神專題會議。會議透露,最高法正在研究制定法官權責清單、制定法官懲戒辦法,明確院庭長、法官審判權力和責任的具體情形,建立程式嚴格、處罰慎重的懲戒機制。最高法要求,各地法院要結合實際,制定和完善本院權責清單,並將落實清單情況作為開展業績考評、晉職晉級、法官懲戒等工作的重要依據。

制定和完善權責清單是最高法為推動司法體制改革工作而設計的新舉措,也是我國全面規範法官權力的新起點,對提升審判水準和品質,促進公正廉潔司法,塑造新時代人民法官形象,有著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審判機關的業務、隊伍和紀律作風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仍存在著一些問題。今年全國兩會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時指出:“一些法官的政治素質、司法理念、司法能力與新時代要求和人民群眾司法需求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實現權責一致,權力規範運作是公正廉潔司法的內在要求和必由路徑。可想而知,如果法官的權力和責任模模糊糊,嚴格用權、規範用權何以體現?又怎能防止出現推諉扯皮、亂作為、不作為現象?

制定和完善權責清單,就是要認真落實上述推進會精神,對審判權、審判管理權、審判監督權進行細化和完善,進一步明晰各項權力的邊界;更加完善、具體、詳實地列出院長、庭長、副庭長、員額法官各自的職責,劃出紅線,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強監督管理,構築規範權力運作的制度軌道,建立更加科學有效的權力結構和運作機制。

制定和完善權責清單,讓每一位法官清楚知道自己應該、能夠幹什麼,不能幹什麼,這既是對權力的約束,也是善意的提醒。它警示法官們要珍視並善用手中的權力,做到擔當作為、嚴以用權、令行禁止、堅守底線、公正司法。

7月19日召開的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上,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表示,要建立程式嚴格、保障有力、處罰慎重的法官檢察官懲戒制度,確保錯案責任倒查問責機制落到實處。制定和完善權責清單,與法官懲戒制度等形成配套體系,預示著權力一旦逾越紅線,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通過加強監管,用好懲戒問責利劍,將法官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如郭聲琨所説,“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走向放任,只有依靠強有力的外部監督制度,才能防止權力濫用”。制定權責清單,有利於陽光司法,便於法官權力積極主動地接受外部監督。通過公開權責清單,讓包括當事人在內的廣大群眾可以分辨清楚哪些是法官的本職、本分;哪些是亂作為、不作為。進而,在群眾監督下,倒逼法官增強對權力的敬畏感,恪盡職守,切實做到公正廉潔司法。

全國法院貫徹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向全國法院系統發出了紮實推進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的動員令。期待各地各級法院深入調研,結合實際,制定和完善權責清單,並抓好落實,確保將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積極打造權責一致的司法權運作新機制,進一步提升審判質效,打造過硬法官隊伍,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北青報:制定完善“權責清單”促進公正廉潔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