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來自一線的蹲點調研)

3.27萬億元人民幣!按常住人口計算,上海去年每人平均GDP已超過2萬美元,達到上中等發達國家水準。儘管如此,上海市委和市政府態度明確: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滾石上山,一松就退”,必須對標國際最高水準,鍥而不捨、馳而不息地抓下去。

為此,上海推出包括“一網通辦”在內的一系列舉措,並提出,把眼睛亮、反應快、手腳勤的“店小二”精神融入政務服務中,幹部要甘當為企業、群眾服務的“店小二”,做到企業、群眾“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現場審批群眾滿意

  提速增效有妙招

“昨天上午還在籌備,下午就拿到營業執照了,真快!”在寶山城市工業園區,廣川科技有限公司經營企劃課負責人五十嵐告訴記者。

為趕在清明節前完成註冊,4月3日上午,公司完成籌備事宜,中午把所需文件簽好字蓋好章,下午直接快遞到園區幫辦處,工作人員潘敏收到後馬上開車將材料送到寶山區行政服務中心。

廣川科技高管中5名董事及1名監事大部分為日籍人士,不在中國境內,無法在提出設立申請時提供身份證原件。於是,寶山區市場監管局採用微信視頻與拍照相結合的方式予以變通審核。

由於網上已經預審通過,中心工作人員發現沒有其他缺失材料,於是現場收件、現場審批,僅40分鐘,營業執照製作完畢,並於下午4點前送到廣川科技。

“不能耽誤!像這樣的高科技企業,如果多耽誤一天,錯過市場機會,損失會非常大,我們忙一點是應該的。”市場監管局後臺審核經辦人郭宏宸告訴記者。

“容缺受理”是寶山區行政服務中心的一大特色。這項制度是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對申請材料中的一些次要材料,通過變通審核、第三方輔助證明、資訊互聯互通等方式,容許申請人次要申請材料有欠缺,先予受理並進行審查。“容缺受理”不是允許缺失,而是“暫時性容忍”辦理。中心副主任陳亞萍介紹説,“提速增效、群眾滿意,這才是核心。”

  流程再造當場辦結

  企業登出不再難

“一網通辦”的“網”,不只是線上,也包括線下網點,各服務中心服務好線下客戶,是“一網通辦”服務的重要內容。

“這也太快了:掃個支付寶,當場取號,沒有等候,就直接叫到我的號了!”替上海凱恩木鑫貿易公司辦理登出業務的彭李冬有些意外,“原來光排隊取號就得等半個月,來晚一點號就取完了,現在不限號,也不用排隊了。”

浦東企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黃海霞介紹説,為讓企業不再排隊難,去年5月起,中心取消了每天的限號,工作時間內都能取號,連續3個月每天工作到晚上8點多。

“分公司登出比公司登出容易多了。”要登出上海全球兒童用品有限公司上海南路店的沈興勇在窗口交完材料,工作人員告訴他,交完材料2到3個工作小時就能完成,還能將“登出核準文書”快遞給他。

登出企業難,這是許多企業曾經反映的難題。通過流程再造,上海登出企業形成三種模式:第一種事前在報紙登公告,需要付費;第二種可以選擇網上公示,材料減半,且不需付費;前兩種材料齊備3到5個工作日就可以完成,第三種分公司登出,材料交齊當場就可以辦結。

“經過一系列流程改造,企業登出明顯提速。”浦東市場監管局註冊許可分局局長蔡俊説。

下午3點,沈興勇收到辦結短信,前後連午飯時間一共3個多小時。

  自主辦理智慧受理

  專業服務不掉線

4月4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辦證大廳二樓。“出入境記錄有很強的時效性,很多部門會明確要求截止到某一天,一旦開錯,就必須再跑一趟。”歸國留學生王麗感嘆。

2018年,上海市出入境記錄查詢達22801人次,同比增長24%。為解決查詢出入境記錄難這個“煩心事”,去年上海“一網通辦”總門戶上線時,在多個部門的共同協調下,手機端線上查詢出入境記錄得以實現。

“通過接入國家移民管理局的出入境數據,只要是實名認證的用戶,都可以在‘一網通辦’出入境記錄欄提交申請,第二天就會更新結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辦公室副主任顧傑説,查詢到的記錄可以發送至個人郵箱,或者直接列印,具有同等效力,大大滿足了歸國留學生的使用需求。

在市公安局指導下,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與市大數據中心合作,實施當天申請、第二天反饋的模式。

日益智慧化的,不只是出入境管理。徐匯區行政中心提升智慧服務水準:從取號開始,全程進入電子化服務。幹部們有更多時間走進企業和群眾,幫其解難題。

4月11日上午,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一樓大廳。中心效能科工作人員陸鵬飛一邊看平板電腦、一邊觀察大廳的等候人群。“你的材料都齊了嗎?”他徑直走向等候辦理的胡文彬問道。他的電腦上顯示所有取號人的名字及等候時間,等候超過20分鐘的,他都會主動上前詢問。

在24小時自助服務廳,公共服務科朱雯靜正在巡視……這個大廳全是自助終端,全天候服務,機器是否正常,部門能否及時響應至關重要。中心為此聘請了第三方服務,定期檢查機器品質,抽查後臺諮詢接通率。

“好的環境不代表有好的服務,我們增加了巡查力度,如果窗口及大廳出現爭執,要及時安撫,並接受客戶投訴。”中心效能監管科科長楊宇欣對記者説。(記者  謝衛群  沈文敏  巨雲鵬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來自一線的蹲點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