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魯國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模擬考古基地啟用

穩穩拿住考古工具,學生們小心翼翼地將碎陶片一點點從土中清理出來,開啟了人生第一次“考古之旅”……位於孔子故里山東曲阜的魯國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模擬考古基地近日正式啟用,來自重慶市的200余名師生參加了首次模擬考古,以“研學曲阜,快樂成長”為主題的2019中國曲阜孔子研學旅遊節也在此間開幕。

“同學們可以先用洛陽鏟挖出土層,以進一步判斷腳下是否有埋藏品,現在我給大家做個示範。”曲阜市文化和旅遊局模擬考古基地講師王雷説,模擬考古基地內重新埋藏了曾經發掘出來、經鑒定無法拼湊且無進一步研究價值的碎片,這些碎片可以反覆利用。

據曲阜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劉愛春介紹,目前魯國故城考古遊體驗活動主要分為室內、室外兩部分。室內部分可供研學團隊在“魯故城文物展廳”內瀏覽參觀,由考古專家組現場進行文物知識講解;室外部分就是在模擬考古基地進行現場勘探發掘、器物辨認、測量記錄。

據曲阜市文旅局介紹,魯國故城是我國周代魯國的都城遺址,2010年被國家文物局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城址略呈扁方形,東垣長2531米,南垣長3250米,西垣長2430米,北垣長3560米。根據20世紀70年代的考古勘查,確定了36個重點保護區,遺存內包括周代至漢代的城垣、城門與城壕遺址、大型建築基址、道路與排水系統遺跡、手工業作坊遺址、居住遺址、墓葬區等,保護面積490萬平方米。

其中,模擬考古基地所在的魯國故城北東門史稱“齊門”,位於現今曲阜市魯城街道辦事處盛國寺東北600米,發掘面積2145平方米,門址東側城墻殘存寬26米、高4.5米,城墻內側分佈有西周晚期、春秋晚期、戰國晚期、西漢時期的墓葬和壕溝等遺跡。

重慶市巴川中學研學遊帶隊負責人李洪明説,在模擬考古過程中,同學們親身體驗和了解了考古的基本方法、代表性工具及其特徵和作用,豐富了中學生對歷史文化遺産的直接認識,以增強學生們文物保護的責任感、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據劉愛春介紹,曲阜市現有800余處各類文化遺存、209處各級文物保護單位。依託豐富的文化遺産資源,曲阜在2006年舉辦了首屆孔子修學旅遊節,並針對近年來研學遊市場的新需求,陸續開發了成人禮、開筆禮、經典誦讀、孔廟朝聖祈福等一批參與性、互動性、趣味性強的研學遊産品。(魏聖曜)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魯國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模擬考古基地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