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眉縣縣長葉盛強:把眉縣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關中樣板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近日,“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採訪了眉縣縣委副書記、縣長葉盛強。葉盛強表示,眉縣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市總體部署,堅持以加快農業高品質發展為主線,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以壯大村集體經濟為突破口,以優化農村人居環境為著力點,聚力推動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五個振興,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的關中樣板。

1

眉縣縣委副書記、縣長葉盛強接受中國網專訪。賀冬鵬/攝

眉縣隸屬陜西省寶雞市,位於關中平原西部、秦嶺北麓,渭河穿境而過,毗鄰國家級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是中國獼猴桃之鄉和秦嶺主峰太白山所在地。眉縣區位優勢明顯,交通發達,農業特色鮮明,歷史文化悠久,山水風光秀美,縣域有一個國家級獼猴桃批發市場、一個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一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區,一個國家5A級景區,一個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堅持規劃引領  打造示範樣板

“我們編制完成了《眉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和《眉縣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並圍繞總規制訂了《眉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等行動計劃和專項規劃。”葉盛強説,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眉縣積極實施“品質興農、環境改善、素質提升、民生普惠、鄉村治理、脫貧攻堅、改革強村、人才強農”八大工程。在全市率先確定15個示範村,制定了《眉縣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標準(試行)》,確保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有標可依”。整合投資2.35億元的重點建設項目149個,打造了生態田園河底村,商貿富裕常興村,張載故里橫渠村等一批特色亮點村,豆家堡村、寧渠村被確定為省級鄉村振興示範村,豆家堡村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確定為鄉村振興示範點。

2

眉縣建成國家級獼猴桃産業園區,已成為全國乃至國際型的獼猴桃物流集散中心、品質檢測中心、價格形成中心、資訊傳播中心、科技交流中心、會展貿易中心和標準化生産示範中心。賀冬鵬/攝

聚力産業振興  構築“百年産業夢”

葉盛強説,眉縣積極發揮何積豐院士工作站、陜西獼猴桃大數據中心、獼猴桃産業雲平臺等專業科研機構的帶動作用,全面推廣十大標準化生産關鍵技術,全縣發展獼猴桃30.2萬畝,年總産量47萬噸,綜合産值46億元。編制實施了《眉縣獼猴桃區域公用品牌戰略規劃》,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十幾個大城市開設直營店,實現銷售“一卡通”。連續舉辦了七屆中國陜西(眉縣)獼猴桃産業發展大會和“首屆世界獼猴桃大會”,2018年“眉縣獼猴桃”品牌價值達98.28億元,位居百強區域公用品牌排行榜第40位,“眉縣獼猴桃,酸甜剛剛好”的口碑受到國內外讚譽。

3

在國家級(眉縣)獼猴桃産業園區內,3.3萬噸共用獼猴桃氣調冷庫即將建成投運。賀冬鵬/攝

延伸獼猴桃産業化鏈條,引進紐西蘭環球園藝、天人果汁等50多家知名果品企業,開發獼猴桃花粉、果幹、果脯、果酒、果汁,以及獼猴桃肽、獼猴桃面膜等高端産品,形成了集生産、貯藏、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産業鏈。建成網際網路産業園、電子商務示範園,每年有40%的獼猴桃搭上“電商快車”,成功入選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全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示範基地稱號。

“我們一手抓品質,一手抓品牌,真正讓獼猴桃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金蛋蛋和銀串串。”葉盛強説。

聚力人才振興  不拘一格選人用人

發揮眉縣職業農民教育學院和金色秦川等8個實訓基地作用,積極選派50名優秀職業農民到楊淩職業技術學院等高職院校深造。全縣發展認定職業農民1435人,25人被陜西省農業廳認定為新型高級職業農民,成為全省擁有高級職業農民最多的縣區。加強與科研院所人才及産學研項目戰略合作,每年柔性引進不少於20人的高層次人才來眉工作或挂職兼職。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選派5名優秀年輕科級幹部赴深圳、北京等經濟發達地區挂職鍛鍊,舉辦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和脫貧攻堅等專題培訓10多場次。積極開展“巾幗行動”“朝陽行動”“百企幫百村”等活動,鼓勵和吸引在外創業人士、大中專畢業生、返鄉農民工回鄉創業就業,助力全縣鄉村振興。

4

國家級(眉縣)獼猴桃産業園區資訊中心負責人翟社兵向記者展示一款名為“獼猴桃”的手機APP。

聚力文化振興  倡導“六好新風”

大力宣傳“外面再好是他鄉,眉縣發展靠大家”的家鄉情懷,弘揚“孝敬好父母、教育好孩子、種出好桃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六好新風,引導全縣廣大幹部群眾守住“六心”,努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眉縣心態和形象。積極開展家風家訓徵集等活動,在全省率先建成橫渠家風家訓館。建立健全“一約四會”,舉辦“感動眉縣人物”“十佳道德模範”等評選活動,魏一平、秦永寧分別入選“中國好人榜”,楊春梅、李恩齊榮獲2018年度“寶雞好人”稱號。實施省級標準化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深入推進眉陽大舞臺、舉辦農民文化藝術節、文化志願服務等文化科技惠民工程,豐富活躍了農民群眾文化生活。

5

在被稱為“中國獼猴桃第一村”的文謝村,“幹貨”滿滿的文化墻不僅改善了村容村貌,更傳遞出文明的鄉風。賀冬鵬/攝

聚力生態振興  打造美麗宜居鄉村

制定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標準,集中打好村容村貌提升突擊戰、農村生活垃圾清剿戰、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殲滅戰、農村“廁所革命”攻堅戰和農業生産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持久戰“五大戰役”。 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創建活動,高標準實施關中大地園林化、河湖清“四亂”等工程,切實把村莊變成景點、農田變成景區,實現了農村環境“隨時看、隨便看”的目標。全縣累計創建市級美麗鄉村34個,閆家堡村、豆家堡村被評為全國生態文化村,成功創建為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縣和省級森林城市。深入推進“氣化眉縣”、光網眉縣、通村公交、農村公路進村“最後一公里”、安全飲水、環境整治、電子商務、“村幸福院+衛生室”、村文化室為主要內容的“十個全覆蓋”工程,成功入選全省首批城鄉客運公交一體化示範縣,成功創建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

聚力組織振興  凝聚發展活力

6

金渠鎮寧渠村黨支部通過創建全省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示範村,建成了標準化的黨群服務中心和黨員活動室,方便群眾辦事。賀冬鵬/攝

葉盛強介紹,眉縣以“七化同步”示範達標創建活動為抓手,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強化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和黨員隊伍建設。按照“一懂兩愛”標準,選派37名後備幹部駐村作為貧困村“第一書記”,選優配強組織放心、群眾滿意的86個村“兩委”班子,真正把對農村、農民有感情的“領頭雁”選上來。推動村務公開民主管理規範化程式化,公開辦事內容和流程,全省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現場會在眉縣召開,經驗在全省得到推廣。深化“平安眉縣”建設,推進資訊化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和“雪亮工程”建設,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確保了農村平安和諧穩定。(高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