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美麗鄉村的陳倉模式:産業振興 文化助力 環境整治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陳倉古稱西虢,是周秦文化的發祥地,位於關中八百里秦川西端。該區歷史悠久,境內名勝古跡眾多,歷史上著名的“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典故就發生在該地。

近年來,陳倉區全面落實“五個紮實”要求和“五新”戰略任務,圍繞“四城”(國際化城市、裝備製造業名城、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和宜居宜業的幸福美麗城市)建設的總體目標,奮力追趕超越,加快富強美麗新城區建設。

楊家川村:産業振興促脫貧

從陳倉市區到拓石鎮,汽車隨盤旋公路翻山越嶺,行駛了2個多小時,“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抵達寶雞市最貧困的西部山區。

拓石鎮管轄的12個村,有10個都是貧困村,總貧困戶數1298戶,4872人。這其中,楊家川村全村195戶,原貧困戶就有121戶,屬於典型的貧困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早在2017年該村就實現了整村脫貧,成為鎮上的模範村。大山深處的村莊如何脫貧?

QQ截圖20190709175209

採訪團一行走進新建的楊家川村社區服務中心。賀冬鵬/攝

陳倉區拓石鎮黨委書記龍淑萍介紹,拓石鎮的地理地貌適合種植花椒、核桃、柴胡等經濟作物,近年來重點打造柴胡産業的發展,將種植面積從5000畝擴張到5萬多畝,産業發展輻射到楊家川村,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摘了貧困帽的楊家川村,路邊裝上了太陽能、LED路燈,量身定制特色村牌,實施飲水提升和鄉村美化工程,舊貌換新顏。産業方面,村裏實施光伏發電項目,擴大中華蜂養殖規模,全村核桃種植面積達1020 畝,花椒種植面積 520 畝,柴胡種植面積120畝,村民脫貧有門路。

西秦村:企業帶動文化助力

陳倉區城區東2公里處,是當地赫赫有名的西秦村。2016年該村經濟總産值4.8億元,每人平均純收入20266元,在寶雞市百強村綜合評比中位居二十位,先後榮獲省級衛生村、省級生態示範村、市級“五星村”、美麗鄉村等諸多榮譽稱號。

西秦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密碼,在於村黨總支、村委會依託地處虢鎮城區和陳倉區科技工業園區駐地的地域優勢,積極發展村辦企業,扶持民營企業,不斷拓展勞務輸出,壯大集體經濟。

目前,西秦村已逐步形成了“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農民流轉土地可以掙到租金,在園區打工有工資收入,加上入股分紅掙的股金,多渠道保增收。

富裕的西秦村,已全面實施供水、街道硬化、改廁、民居改造、活動廣場、街道墻體美化、村莊綠化等工程;全村水、電、路、通訊、網路、電視、綠化、路燈、醫保和養老保險金覆蓋。採訪團記者在村內看到,一條條街道整潔平坦,一棟棟別墅錯落有致,村裏人的生活環境幾乎和城市裏一樣。

微信圖片_20190709153733

陳倉區東關街道西秦村村史博物館。賀冬鵬/攝

2014年,西秦村建起村史館,館內收藏了泛黃的老照片、舊報紙、舊文件等等,記錄著全村從1949年往後的發展史,折射出新中國七十年來三農工作的縮影。記者在村史館看到,1994年該村集體企業曾收入邁過三千萬大關,早已將以前的“窮光景”過成現在的“富日子”。

“美麗鄉村建設和新農村建設除了産業振興之外,還需要文化彰顯自己獨特的風格。我們村的一些歷史文化遺存及檔案文史資料,挖掘整理後對後輩有很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西秦村黨總支書記李亞林説。

雙碌碡村:規劃先行建新村

在陳倉區東關街道,與西秦村臨近的雙碌碡村,也是美麗鄉村的典範。

居住在村裏的劉沛濤老人,已經86歲高齡,退休前是村裏的老教師,1994年退休後便在家裏安享晚年。2001年,老人家裏建起新房,同一時期,雙碌碡村已開啟整體搬遷建設新農村。

記者在劉沛濤家院內看到,兩層的樓房明窗凈幾,院子裏葡萄架與花架長勢旺盛,樓上樓下襬放著約幾十種花草。劉沛濤老人在村裏生活了一輩子,當初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貧困艱苦的雙碌碡村會脫變成如今的美麗鄉村。

微信圖片_20190709152910

寶雞市陳倉區東關街道雙碌碡村街道乾淨整潔。賀冬鵬/攝

寶雞市陳倉區東關街道雙碌碡村黨支部書記劉引堂回憶,規劃前村子裏都是土路,每逢雨天,路面十天半個月幹不了,加上道路狹窄,農用架子車都無法調頭,群眾出行極為困難。村民住的房屋則是沙子房和土坯房,條件非常艱苦。

如今,採訪團記者走在乾淨整潔的雙碌碡村街道上,整條街都是整齊有序的“花園式”樓房,形成了南北兩縱、東西四橫的格局。此外,雙碌碡村結合本村文化特色,打造鄉村民俗文化旅遊,建起了演藝舞臺、美食街、農家樂、茶亭、倣古商業街、水上樂園等設施,不久以後將是促進群眾增收的另一張名片。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生態宜居是關鍵,生活富裕是根本。寶雞市陳倉區通過産業振興,文化助力,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村民富起來,農村美起來,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進程,打造美麗鄉村“樣板間”。(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