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眉縣文謝村:村裏“靚”了 日子更好了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村容村貌改變了,人們生活水準提高了,素質也提高了。以前大家手裏的垃圾可能會隨手就扔到地上了,現在會很自覺地扔進垃圾箱,這一點變化就很大。”眉縣橫渠鎮文謝村三組村民李滿倉對記者講述了他眼中“美麗家鄉”的蛻變:村裏變美了,家裏也有錢了,人也變得更文明瞭。

1

文謝村村民李滿倉對記者講述他眼裏的家鄉變化。賀冬鵬/攝

記者了解到,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眉縣將人居環境整治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以“五大戰役”為抓手,紮實推進整治全覆蓋,農村環境衛生得到很大改觀。

在村風村貌變好的同時,獼猴桃産業的發展也穩步推進。文謝村被稱為“中國獼猴桃第一村”,自1988年眉縣引進獼猴桃在文謝村試點栽種,三十餘年來,文謝村的獼猴桃産業已經從河岸地的54.5畝發展到了3050畝(全村耕地面積為3500畝),2018年農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3917元。

2

3

文謝村被稱為“中國獼猴桃第一村”

美麗鄉村,凈化先行。文謝村黨支部書記董建平介紹,近年來村裏先後進行了栽植花木、補植草坪、花壇回填土方、墻體改造等項目。積極探索治理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處理,全村新建排污渠2.5公里,配備垃圾桶45個,垃圾轉机箱8個,垃圾清運車2輛,確保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日産日清。深入開展環境整治、“垃圾革命”、“廁所革命”等行動,提升村內人居環境,村裏“靚”了起來,對外的美好形象也“立”了起來。

4

文謝村黨支部書記董建平介紹文謝村美麗鄉村建設情況

走進文謝村街道,村裏的文化墻“幹貨”知識可不少。董建平向記者介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僅要有“面子”,更要有“裏子”。眼裏的環境優美和乾淨整潔,不如淳樸的鄉風民俗和團結奮進的精神面貌讓人難忘。近幾年,文謝村集中力量打造鄉村美、記憶鄉愁、孝德文化、綜合文體廣場、産業觀光園5個節點,修建文化墻800米,繪製文化墻1500平方米,貼畫300平方米。投資150萬元,建成了家風一條街、孝文化一條街、廉政文化一條街、環境保護一條街。

5

6

“幹貨”滿滿的文謝村文化墻

文謝村將文化融入生活,通過繪製文化墻的方式將歷史典故、名人家風家訓展示出來,引導和感化村民,賦予了村莊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營造了和睦友鄰、助人為樂、勤儉持家、孝敬父母的良好氛圍。 

村民指著墻上的村規文化墻對記者説:“這是我們集體制定的村規,都寫的很清楚,有處罰有獎勵。目前為止,還沒有村民接受過處罰,大家都在自覺遵守維護。”村上引領,村民參與,群眾愛小家顧大家,不違法村規,自覺做美麗鄉村的建設力量,小鄉村含著大幸福。

7

文謝村文化墻展示的文謝村村規民約

村莊凈了,環境美了,形象靚了。打造秀美文謝,還需要打好綜合治理的組合拳,董建平介紹:“現在村裏四個組已經基本建設完了,下一步就是向上發展,上面發展基礎比較好,現在綠化已經做完,下一步就要把文化元素融合進去。我們準備建一個700平方米的村史館,其中200平米是村莊發展史,500平米是農耕文化展示區。展區將過去生産生活的用具、工具進行歸類和實物展出。進一步凝聚人心,激發鄉美麗鄉村建設的幹勁兒。”據了解,村史館建設項目目前已經在設計階段,即將開始動工。

文謝村産業發展與文化融入合力推進,秀美文謝的鄉村振興之路,也是村民們的幸福發展之路。(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