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寶雞陳倉:文旅結合 鄉村社火耍出“興”花樣

摘要:“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的記者們正為荷塘美景讚嘆時,又被熱鬧的社火聲吸引,鑼鼓、把杖、彩服……熱鬧的社火隊伍迎面走來。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未進其村,先聞其聲。”7月2日一大早,陳倉區縣功鎮翟家坡村就熱鬧了起來。“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的記者們正為荷塘美景讚嘆時,又被熱鬧的社火聲吸引,鑼鼓、把杖、彩服……熱鬧的社火隊伍迎面走來。

2

據了解,寶雞陳倉區縣功鎮翟家坡村社火表演有近200年曆史。近幾年來,當地大力發揚傳承社火文化,以建設民間社火藝術館、社火主題文化廣場為重點,形成“整體佈局、因地制宜、挖掘亮點、彰現內涵”的發展思路和鄉村振興目標,村內文化氛圍濃厚。

3

“我六歲就開始參加演出了,一直到現在,我喜歡表演的感覺,以後我還要繼續把社火文化傳承下去。”正在上小學五年級的翟思琪告訴記者,12歲的她已是參加了六年社火演出的“老演員”了,每年都會改變社火展演扮演角色,今年翟思琪扮演的是“吳王”。每年村上都會在春節期間開展排練學習,她一直在課餘期間積極參與,希望把優秀文化傳承下去。

5

6

不僅表演藝術有傳承,社火相關文化、手藝也有傳承。目前,村上通過教育培訓已培養出社火臉譜傳承人10名,社火化粧師8名,服裝師8名,高芯表演人才40名,高蹺表演人才30名等一大批傳承人和社火表演人才。在培養社火傳承人和表演人才的同時,村上還在每年春節、元宵節等傳統節日在寶雞市區、虢鎮街道、縣功鎮街道及鄰近村為群眾助興表演,得到各級部門的大力支援,每年參加社火遊演的群眾達500余人。

7

8

翟家坡村的社火不僅在村裏演,還經常走出去演。翟家坡村黨支部書記翟銀課介紹,在投資發展的同時,村上還大力宣傳推介,積極聯繫在省內外開展社火遊演活動,吸引寶雞及周邊群眾參觀遊覽、裝扮體驗等,在這裡,遊客們可以親身體驗一把“鬧社火”的感覺。

9

今年60歲的村民翟貴生本次扮演“關公”,這是他第11年參與社火表演了。“我們團隊成立十一年了,我一直在表演,光是我們去西安參加演出都有九年了。”

社火文化走出去,群眾增收引進來。翟銀課介紹,在每次社火外演之中,優先安排貧困戶和困難家庭的成員參加,併為他們專門置辦了道具、服飾,通過利用節假日的社火演出,為貧困戶增加了收入。通過外地演出,還讓貧困戶見識了外面的世界,改變了他們的傳統思維方式,為脫貧致富起到了扶智之志、潤物無聲的作用。

10

同時,村裏傳習所還先後多次組織農村剩餘勞動力、貧困戶、城鄉殘疾人員舉辦馬勺臉譜製作、刺繡等民間培訓班和講座,提高了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的技能。通過網際網路銷售臉譜、皮影、布藝手工品以及地方土特産,翟家坡村已經初步探索出“看社火表演、品農家美食、觀自然風光、傳承非遺文化”為一體的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新路子。

“這裡文化展出形式豐富、藝術氣息也很濃,以後再帶著家人來!”來自西安的程先生在參觀文化展館後説。

11

推動鄉村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光有文化還不能夠留住遊客,美麗鄉村的建設也是翟家坡村的一大名片,在上級部門的支援下,翟家坡村依託一事一議財政獎補等項目,積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提升生態景觀、厚植人文內涵,先後獲得省級美麗宜居示範、衛生村,市級新農村建設“五星村”等榮譽稱號,優美的鄉村環境,讓遊客願意留下來。

12

近幾年,翟家坡村突出把高標準、全覆蓋的鄉村振興理念融合到美麗鄉村建設之中,立足城郊鄉村旅遊觀光區定位,提出“社火藝術體驗區、生態園林宜居區、關中老村休閒區和文明家園涵養區”發展規劃。

翟家坡村在做好村莊綠化、美化、亮化工作的同時,充分挖掘本村社火歷史文化淵源和內涵,將豐富的文化元素注入到美麗鄉村建設。特色展館、馬勺臉譜加工作坊、社火主題文化廣場、社火大型浮雕、大型單體雕塑、景觀燈等都能清晰體現鄉村建設的文化主題。配合6000平米的荷花池,500米加固美化亮化河堤路,6000平米綠色蔬菜採摘園,村內呈現“一步一風景、一景一陶然”的意蘊,為旅遊觀光、民俗體驗、回望鄉愁奠定了基礎。

文化旅遊助推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帶動文化旅遊。在縣功鎮翟家坡村,一條文旅“興”路子已經走起來了。(文/姬文艷 圖/賀冬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