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小柴胡撬開致富門 寶雞陳倉區鄉村振興“有盼頭”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1

拓石鎮漫山遍野種植柴胡,從高空俯瞰綠意盎然。齊帥旗/攝

7月初,天氣已經進入夏令時節,拓石鎮山腰川間種滿了柴胡,綠瑩瑩的枝葉、嫩黃嫩黃的小花將整個陳倉西部山區點綴地一派繁盛……

7月1日,“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一行走進寶雞市陳倉區,深入西部山區的田間地頭,探索拓石鎮近年來促進鄉村振興的實踐經驗。

小柴胡帶動大産業

“以前不種柴胡,出去掏幾百元掏不出來,現在再窮,出去幾百元掏的出來。”拓石鎮常家溝村四組貧困戶王讓換告訴記者,現在他家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這得益於鎮上近十年的中藥材産業發展,帶動村民種植柴胡不斷致富增收。

1

拓石鎮鎮長姚永強説,該鎮937戶脫貧戶中,依靠種植柴胡脫貧的有785戶。賀冬鵬/攝

拓石鎮位於陳倉區西部山區,南與甘肅天水市麥積區三岔、東岔兩鎮接壤,共有耕地面積31203畝。2012年,拓石鎮柴胡種植只有5000多畝,到目前已經有50000多畝,陳倉區整個西部山區共計80000余畝。

以每年1000畝的速度增加,柴胡産業扶貧的效果日益顯現。近年,該産業直接帶動拓石鎮12個村1080戶貧困戶快速增收。

截至目前,該鎮脫貧937戶,其中通過種植柴胡脫貧有785戶,佔比83.8%,柴胡種植已經成為貧困戶發展特色産業、脫貧致富的主要方式。

困難期 早期群眾不認可

據了解,柴胡近年來在當地大片區種植,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但是,柴胡最開始推廣時,並沒有得到村民的認同。相反,很多農戶即便拿到免費發放的種子也不願播進地裏。

2

寶雞市陳倉區博仁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招社向記者講述陳倉的柴胡産業。賀冬鵬/攝

寶雞市陳倉區博仁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招社説,2010年9月合作社剛開始成立,在當地推廣柴胡時也遇到一定困難。

“起初,群眾免費拿到種子也不願意種植,經過幾戶示範帶動,群眾嘗到了甜頭,開始積極與我們聯繫,自發要求種植柴胡。”

合作社自成立以來,積極帶動周圍群眾大面積種植柴胡,藥材種植已經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最大産業。

群眾受益 柴胡産量連年增收

“2012年起步時候,面積不到2000畝,2018年下來80000畝,一畝地收100公斤左右柴胡,能賣5000到7000元左右。”王招社説,當地現在95%的土地都在種植柴胡,2018年産量500多噸,預計今年超過1000噸。

柴胡産量連年增收,帶動企業不斷壯大的同時,更大的受益群體則是當地群眾。

今年脫貧的趙列寶已經種了4年的柴胡,他切實地感受到這小小藥材帶給他經濟上的變化:“從種柴胡開始,收入還是可觀的,我種了六七畝地,一畝地一般三年掙6000多元,等於一年是2000塊。”

3

王讓換家的柴胡長勢喜人。賀冬鵬/攝

分到柴胡産業紅利的也包括王讓換,他説:“那幾年出去打工一年幾千塊錢,種糧食這幾年沒有人種了,分到戶以後我家有20多畝地種柴胡,一年挖6到7畝,壓6到7畝,三年時間倒收,去年7畝賣了近四萬塊。”

連片帶動 獲國家地理標誌認證

為了能有更好的品質,柴胡種植並非一年一收,大多是三年一個週期,比如今年種,後年才能收。在群眾種植柴胡時,合作社也選用多種方法結合,帶動群眾積極種植的同時,也能保質保量。

“發種子、技術服務、保回收。”王招社表示,因為柴胡種植大小算是一項“技術活”,鼓勵種植戶種植,合作社也要做好其他支援。

在技術服務方面,合作社分期組織各村以村為單位定期培訓,培訓內容為中藥材種植回收加工,一年培訓三至四次。

目前,按照“聯農戶、擴規模、提品質、增效益”的發展思路,合作社帶動種植戶擴大種植規模,形成了以拓石鎮為中心,連片帶動西山七鎮及賈村鎮,已經建成5000畝標準化示範種植基地,並建立了完善的購銷網路,所産中藥材銷往全國各地。

合作社成立以來,先後建起了300畝優質柴胡種植基地,申報通過了有機柴胡認證,通過三年的努力取得了“陳倉西山柴胡”國家地理標誌認證商標,先後被評為“寶雞市創業再就業基地”、寶雞市“十佳專業合作社”、被陜西省中藥協會納入為會員單位。為提升柴胡品質、創建品牌、提高知名度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因地制宜 鄉村振興“有盼頭”

拓石鎮的柴胡取得多項認證,與陳倉當地的地域優勢息息相關。據拓石鎮鎮長姚永強介紹,西山柴胡皂甙含量經權威機構鑒定高達1.37%,高於藥典規定4倍,這是西山柴胡的獨特性和唯一性。

4

柴胡身形嬌小藥物價值高,農曆9月便是它成熟的季節。賀冬鵬/攝

他表示,陳倉區地處關中平原西端,氣候和環境多樣性顯著,西山土壤多鹼性,晝夜溫差大,具有得天獨厚種植柴胡的地域優勢。且陳倉區西部山區在歷史上就是野生柴胡最多的區域,享有“藥材之鄉”、“陳倉藥庫”的美譽。

産業興,則鄉村興。陳倉區把發展農村經濟擺在首位,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努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群眾致富。

從“不會種不願種,但現在主動種”,轉變的不僅是群眾的生活水準,也是鄉村産業的振興思路。

近年,陳倉區也在加快農産品精深加工、儲藏流通銷售環節建設,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王招社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將在現有收、售基礎上拉長産業鏈,建立加工廠,提高柴胡産量和品質,要“能種好,能銷好”。

目前,柴胡種植産業已經成為寶雞陳倉西部山區的主導産業。小柴胡撬開致富門,不僅成為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而且因地制宜開闢了實現鄉村振興的新路子。(陳榮)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