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産業與生態共振 寶雞市陳倉區的西山振興

摘要:7月1日,“春風又拂面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寶雞市陳倉區的西部山區,在這個寶雞市最為貧困的地方,深入深山探得當地脫貧致富的“法寶”,使今日西山日漸突出重圍,産業興旺,生態宜居一樣不落。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7月1日,“春風又拂面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寶雞市陳倉區的西部山區,在這個寶雞市最為貧困的地方,深入深山探得當地脫貧致富的“法寶”,使今日西山日漸突出重圍,産業興旺,生態宜居一樣不落。

重點發展柴胡走産業振興之路

寶雞陳倉區拓石鎮位於西部山區,由三個鄉鎮合併而成,面積397平方公里,全鎮轄12個村,僅有兩個是非貧困村,總貧困戶數是1298戶,共計4872人,脫貧任務十分艱巨。

“自脫貧攻堅工作展以來,我們依託拓石的地理地貌,在傳統的花椒、核桃産業基礎上,重點打造中藥材柴胡産業的發展。柴胡在這裡是有種植傳統的,但當時面積特別小,約有5000畝,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全鎮種植面積迅速擴張到5萬多畝。”陳倉區拓石鎮黨委書記龍淑萍説。

1

陳倉區拓石鎮黨委書記龍淑萍接受記者採訪,介紹拓石鎮産業發展情況。(賀冬鵬/攝)

龍淑萍介紹,拓石鎮一面擴大柴胡種植面積,一面創立自己的品牌,同時做産業延伸。最早的貧困戶僅僅是簡單種植,通過免費發放種子,簽訂購銷合同,不斷擴大種植面積。到現在已成立專業合作社做柴胡的初加工,投資2000多萬建成了國人藥業飲片加工廠來拉長産業鏈,提升了草藥的利潤空間,也增強了該産業的抗市場風險能力。在此基礎上,未來還想做柴胡的中藥顆粒配方企業。

“我們也一直在強化村級集體經濟,通過項目來增加村集體收入,帶動貧困戶就業,助力脫貧攻堅。下一步,我們以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為抓手,力爭把拓石鎮建立成環境優美、産業興旺、群眾收入穩步增加的美麗和諧村鎮。”龍淑萍説。

清理垃圾綠化村莊山村面貌變了樣

産業振興帶動鄉村富起來,人居環境也得到改善,過去“臟亂差”的農村,已遠遠的拋于腦後,隨之而來的是新農村、新面貌。採訪團走進拓石鎮楊家川村,這個2017年就實現整村脫貧的村子,鄉村公路乾淨整潔,路邊花草點綴,在盛夏翠綠群山的掩映下,竟有幾分世外桃源的景致。

2

拓石鎮楊家川村綠化後的村道花草點綴、綠意盎然。(資料圖)

據拓石鎮楊家川村黨支部書記李根魚介紹,楊家川村今年成立了農村環境衛生整治領導小組,村主任任擔任組長,利用春季綠化優勢,在村廣場及主要道路種植花草,綠化村域環境;同時,對全村195戶統一製作了門前“五包”責任牌,確定責任人及包抓人,杜絕了亂堆亂放的現象;全村生活垃圾、水溝及渭河沿線已做了清理,動用大量人力、車輛,共清理出8.5噸垃圾,山村面貌煥然一新。

“村上環境整治取得了這樣的成效,我們既要鞏固成果,也要繼續強化教育、宣傳和引導村民提高素質。通過細化任務、加大檢查力度等方式,推動楊家川村環境集中整治達到預期目的。”李根魚説。

裝路燈種花椒駐村書記“點亮”鄉村

楊家川村走上了一跳蛻變之路,以前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村道裝上了路燈,飲用水通過凈化變得乾淨了,村裏有人發展産業“造血”致富……過上好日子的村民,高興的時候就去跳廣場舞,像其他富裕地區的村民一樣享受豐富的文化活動。這些“筋骨”之變,離不開駐村書記李瑋的幫扶。

據了解,寶雞市市場監管局駐陳倉區拓石鎮楊家川村第一書記李瑋,為寶雞市市場監管局註冊分局副局長。2017年6月,李瑋受寶雞市市場監管局(時為工商局)黨組委派赴陳倉區拓石鎮楊家川村擔任第一書記,當時村上還有121戶貧困戶,時隔半年楊家川村就已實現整村脫貧,他也榮獲“優秀第一書記”“最美扶貧人”稱號。

3

貧困戶李德平在第一書記李瑋(左)的支援下,開起了農家手工豆腐坊。(資料圖)

楊家川村主幹道的一側是渭河,因為沒有路燈,村民早晚出門要摸黑行路,有很大的安全隱患。李瑋多方協調,爭取到寶雞市市場監管局(時為工商局)和愛心企業的支援,投入10萬餘元為村裏安裝了38盞新型路燈;村民反映村上的水質不好,每到下雨天水質就變渾濁。為此,李瑋積極爭取,為村裏實施飲水提升項目,給村集體飲水池安裝了凈化設備,改善了群眾飲水品質。

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基礎,脫貧攻堅,根本出路還是培育産業。在楊家川村産業扶貧方面,李瑋經過多地考察主攻花椒産業,協調投資3.2萬元購買了2.1萬株大紅袍鳳椒苗,免費分發給全村195戶農戶,帶動群眾栽植花椒320畝。同時,在養殖和特産銷售上下功夫,立足實際幫群眾脫貧致富。(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