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寶雞市陳倉區現代蔬菜基地“合作社+農戶”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摘要:7月1日,“春風又拂面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寶雞市陳倉區惠生蔬菜合作社,感受陳倉農業發展的新氣象。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7月1日,“春風又拂面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寶雞市陳倉區惠生蔬菜合作社,感受陳倉農業發展的新氣象。在2018年陳倉區農業總産值21.09億元的大幕之下,該合作社是陳倉區蔬果産業的冰山一角,也是該地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1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陳倉區全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12.84億元,同比增長7.3%。農業總産值21.09億元,蔬菜全年産量18.22萬噸,增長3.84%,水果産量5.29萬噸。惠生蔬菜合作社位於陳倉區現代農業示範園區,佔地面積350畝,建成了60座具有科技含量的現代化日光溫室,年産蔬菜約1150噸。

2

惠生蔬菜合作社理事長楊虎年介紹,2010年9月,他在家鄉寶雞陳倉區慕儀鎮馮家村流轉了300多畝地,起步投資400多萬元創建起合作社,專門從事現代農業生産。2018年度合作社經營收入370萬元,利潤14萬元,楊虎年無不感慨,這300多畝土地和務農相比,收益增加了10多倍。

3

楊虎年介紹,合作社成立以來,規範管理服務群眾,按照統一種苗、技術指導、生産標準、市場銷售的“合作社+農戶”運營模式經營,農戶可獲得穩定的土地流轉收入,加上在園區打工的工資,帶動農民戶均年增收約3萬元。到2018年底社員增至54人,帶動農村70多名勞動力就近就業。

“來園區務工的大部分都是當地農村的弱勢群體,沒有條件去外地打工,這個園區已帶動30多戶群眾脫貧,現代農業對周邊群眾脫貧起到了很大的帶動作用。我們發展現代農業的核心目的,就是培育農業經濟新的增長點,加快農民脫貧致富的步伐。”楊虎年説。(文/劉彬 圖/賀冬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