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好看又好吃 寶雞鳳翔走出蘋果産業特色路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陜西鳳翔,古稱雍,是周秦發祥之地、華夏九州之一,曾三次躋身陜西“十強縣”。近年來,鳳翔一直積極推進農業改革,突出以蘋果種植為特色主導産業的現代農業發展模式,創新養植方式,通過“控制産量保品質”,培育出的蘋果“好看又好吃”,打造具有“鳳翔特色”的科技蘋果産業。

6月21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寶雞市鳳翔縣北部的范家寨鎮。在採訪現場,記者看到了成片已經挂果的蘋果樹,當日淅淅瀝瀝的小雨顯得整個果園一派生機。

量少質優 技術與産業結合特色路

“鳳翔蘋果,香飄九州”,其果品好的不僅是形,更是質。據果業專家、高級農藝師曹儒介紹,鳳翔蘋果之所以“好看又好吃”,在於用技術手段提升了蘋果品質。

果業專家、高級農藝師曹儒在自家果園向記者講解蘋果栽培技術。賀冬鵬 攝

果業專家、高級農藝師曹儒在自家果園向記者講解蘋果栽培技術。賀冬鵬攝

曹儒表示,首先要合理配肥,要“給蘋果吃得好”。果樹培育不是肥料越多越好,而要“合適”,合理的肥力配比才能讓蘋果味道更好。其次也是最主要的,要加強土壤肥力,土壤的健康狀況直接影響蘋果品質。通過管理增施有機肥配比,合理地對蘋果生長髮育優質生産創造出一個良好的土壤環境。

第三,要加強病蟲害防治。曹儒強調,提升蘋果品質的同時,也要嚴把安全生産蘋果這道關,讓消費者放心食用。最後,做好花果管理,控制蘋果産量。曹儒表示:“地裏比較貧瘠的話,果子太多就長的不好,吃起來也沒有味道。”一塊土地的留果量和産量需要與地力相符合,控制蘋果産量的好處在於果樹容易成花,受粉充分單果品質也相應得到提高。量少質優的蘋果,更易還位果業高端市場。

曹儒説,合理的培植措施不僅提升果實品質,也提高了果樹品質:“我們果園年年測定,年年有提升。”果樹品質的提升相應帶來蘋果內在固形物含量高,外在硬度也高。曹儒表示,鳳翔蘋果清脆耐放,原因在於其硬度達到10.1,遠高於國家每平方釐米7.5公斤的優質蘋果標準。

除了運用正確的培植技術提升蘋果品質,當地果業技術人員還成功解決了許多果農沒有解決的土壤倒茬問題,創新重茬栽培技術。“現在大量的土地栽得蘋果樹老了,按照過去的情況,把樹要挖掉,因為樹不長了,倒茬種其他作物,三到四年之後還能栽蘋果。現在,前年挖樹第二年就能栽。”曹儒介紹,他的果園已經找出土壤養分失衡的解決辦法,目前重插綜合症已經解決。

“科研要跟生産相結合,把研究所技術搬到果園去,和果樹天天見面,才能解決問題。”曹儒説,范家寨鎮蘋果能以個頭大、色澤紅、甜度高而著稱,在於技術和産業相結合,創新蘋果産業的培育路徑。

范家寨鎮蘋果園利用重茬技術種植的新蘋果樹。賀冬鵬 攝。

范家寨鎮蘋果園利用重茬技術種植的新蘋果樹。賀冬鵬 攝

優生果品 轉變建園模式與品質提升導向振興路

鳳翔范家寨鎮農業區海拔750-1150米之間,年平均氣溫11.5度,晝夜溫差大,降雨量適中,是我國蘋果最佳優生區之一。

該鎮蘋果産業起步于上世紀80年代,經過30多年持續發展建成萬畝優質蘋果生産大鎮,2008年獲得“全國優質蘋果基地百強鄉鎮”。目前,蘋果種植面積3.9萬畝,挂果面積2萬多畝,2018年,全鎮蘋果産量3.6萬噸,實現蘋果産值2.3億元,鳳翔縣蘋果産量23萬噸,産值13.8億元。

近年來,鳳翔縣的蘋果種植取得了驕人成績,蘋果産業已成為鳳翔農業特色優質産業,蘋果增收模式也為成為當地鄉村産業振興的一大支撐。

目前,范家寨鎮按照覆蓋優生區,發展適生區的思路,創新蘋果建園模式,在群眾自主建園、企業建園、合作建園的基礎上,採取“大園區、小業主”的方式破解了栽果建園難題。

“做強做大,厚植農業産業,農業這一塊最重要的還是要把産業發展起來。”鳳翔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蔡建斌稱,鳳翔縣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加快推進農業由增産導向向品質提升導向轉變,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用發展新理念破解“三農”新難題,有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還未成熟的鳳翔蘋果在雨中翠綠欲滴。賀冬鵬 攝

還未成熟的鳳翔蘋果在雨中翠綠欲滴。賀冬鵬 攝

致富增收 壯大經營主體與職業農民脫貧路

據了解,鳳翔縣蘋果産業經多年發展已初具規模,不僅成為當地支撐産業,也成為當地群眾手中的致富“鑰匙”。2018年,范家寨鎮農民每人平均果品收入6300元,佔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蘋果産業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

群眾通過種植蘋果産業脫貧增收,鳳翔縣也適時適地壯大新型經營主體及培育職業農民。目前,鳳翔縣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6戶,農民專業合作社達323個,家庭農場達89個,現代農業園區達15個,其中省級3個、市級12個,著力培育和發展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專業大戶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大力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

同時,把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作為推進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支撐,構建了以農廣校為主體,以農業專家大院、科技園區、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為補充的“一主四元”、“五位一體”緊密結合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新模式,被國家農業農村部作為典型在全國推廣。截至目前,該縣已培育職業農民900多人,成為當地現代農業發展的領頭雁。(陳榮)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