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扶風縣法門鎮:鄉村振興“兩條腿走路”更快更穩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6月18日下午,“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來到了扶風縣法門鎮,大家在這裡真切感受到了“法門特色小鎮”鄉村振興的美景與魅力。

1、扶風縣海越農業有限公司的國際蘋果矮砧密植栽培示範園

扶風縣海越農業有限公司的國際蘋果矮砧密植栽培示範園。

近年來,法門鎮堅持板塊規劃、基礎先行、産城融合、特色發展的理念,聚焦建設新鎮區、改造老鎮區、整合社區、完善景區、發展園區“五位一體”發展佈局,形成産業明晰、生態優美、設施完善、統籌城鄉的發展格局。累計投資58.5億,實施項目153個。先後被評為全國重點鎮、全國新型城鎮化試點鎮、陜西省首批重點示範鎮,2017年成功入選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

文化旅遊“合二為一”更快更穩

作為周禮文化的發祥地,法門鎮歷史文化資源豐厚,法門文化景區、周原遺址等文旅資源和皮影戲、馬勺臉譜、三宵古會等5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為法門鎮的文旅産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全鎮年接待遊客35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3億元。

當地依託法門文化景區和周原遺址,發揚優秀文化,延伸旅遊産業鏈條。目前法門盛唐文化旅遊街、蓮花假日酒店、寶塔美陽商貿街等旅遊服務項目已經建成。總投資47億元的絲綢之路西域民族文化風情園、法門大智文化園、美陽小鎮等項目已簽訂投資協議。

2、周原國際考古基地。賀冬鵬 攝 

周原國際考古基地。賀冬鵬 攝

旅遊業的發展讓村民們有了致富的好路子。當地負責人介紹,在法門鎮發展餐飲、住宿、旅遊紀念品加工銷售、商貿流通等産業的村民共658戶,帶動就業1.1萬人。投資2億元建設以“唐風古韻、禮佛人家",“周俗新韻、青銅人家"為文化內涵的美陽、寶塔民俗新村,發展農家樂280戶。

今年6月5日,法門鎮農林村還被選為“三星分享村莊·百美村宿農林村”,將探索全新的“鄉村旅遊扶貧+”模式,通過整合村莊閒置資源,積極引入社會資金、資訊和人才等要素,以農民專業合作社為基礎,從村莊規劃、民宿建設、社區融合、專業運營等方面積極吸納貧困群眾廣泛參與其中,通過定期分紅、就近就業,助推受益村莊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村民告訴記者:“農林村之前是比較貧困的村,但也是這次脫貧攻堅享受利益最多的村,不論從基礎設施建設,還是農業産業發展、民宿建設上都有了很大的發展。”

在法門鎮還有許多個和“農林村”一樣的發展村,當地推動文旅産業與扶貧並進的各項舉措,在為農民增收的同時也逐漸把生態村莊打造成為“環境優美、收入穩定、村民樂居、人際和諧”的新農村建設示範典型,推動鄉村可持續發展。

構建特色産業帶 推動農業産業發展

“當下依託法門文化旅遊景區和周原遺址這兩個品牌優勢,我們以‘産城’‘人文’相結合的理念,把重心向産業發展上轉移。把法門的農特産品作為下一步主攻的方向,打造法門農業品牌。”法門鎮鎮長張萬峰説。

4、法門鎮鎮長張萬峰接受記者採訪。賀冬鵬 攝

法門鎮鎮長張萬峰接受記者採訪。賀冬鵬 攝

法門鎮堅持把發展産業脫貧作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著力點,目前農業産業發展已經形成“北椒、中果、南蔬”的産業佈局,以“雙千雙百”工程為突破口:

北部以農林村為主導的六個村打造萬畝花椒産業園。目前已經種植花椒4583畝,今年第一批1700畝花椒即將挂落。

中部沿關中環線,打造千畝現代果業示範基地。依託公司和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1500畝。通過新型經營主體帶動産業調整,達到以公司化、專業化帶動,實現規模化、優質化發展的目標。

南部基礎條件較好,緊抓脫貧攻堅契機發展蔬菜基地。以專業合作社為引領,積極落實蔬菜基地建設,吸納貧困戶脫貧。目前已經建立一個佔地320畝的瓜果蔬菜基地,農業發展初見成效。

6、勝利食用菌産業扶貧示範基地出産的靈芝。賀冬鵬 攝

勝利食用菌産業扶貧示範基地出産的靈芝。賀冬鵬 攝

除了果蔬産業,法門鎮今年還投資1487萬實施“一園區、五基地”的食用菌覆蓋項目。實行“村村聯合、村企聯合”、“風險共擔、利益共用”模式,在現有基地上再建立100座食用菌菌棚,由企業進行全程服務和技術指導、産品銷售,主要發展靈芝、香菇、黑木耳種植,壯大基地收入。除此之外,還有5個村流轉150畝土地,分別建20-40座食用菌菌棚,就近解決閒置土地問題,壯大集體經濟。

8、扶風定制文化蘋果

扶風定制文化蘋果。賀冬鵬 攝

“近年在農業産業這塊,形成的格局相對清晰,基礎紮實,通過鎮區的建設、農業産業的支撐和品牌塑造,推動農特産品的發展。下一步還會對蘋果基地進行改良,改變扶風蘋果的口感差異,提高産品附加值。讓遊客來了法門鎮,走的時候想把農民的農産品帶走一些,真正把特色小鎮牌子打得更亮。”張萬峰説。

加大基礎設施建設 助力綠色鄉村振興

在實地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法門鎮道路寬闊,環境優美,現代化的鄉村建設與蔚藍天空、金黃麥垛構成了一幅自然鄉村畫卷。記者了解到,法門鎮內七星河國家濕地、法門寺周邊大地生態景觀等16個項目建成區綠地面積18.2萬平方米,綠地率34%,目前還在不斷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全覆蓋。

9、“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在木林森專業合作社的蘋果園採訪拍攝。

“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在木林森專業合作社的蘋果園採訪拍攝。

法門鎮鎮長張萬峰向記者介紹,法門鎮近幾年圍繞文旅産業和農業産業化項目,進一步配置鎮區周邊産業發展,通過産業扶持來增加對進城落戶和進城生活群眾的吸引力。鎮區建設、人口聚集和産業的發展相輔相成。今年縣委縣政府分別投資1.2億和1億元,建設法門初中和扶風縣社會福利中心,兩個公共項目都已建成即將投入運營。

張萬峰告訴記者:“學校預計今年九月就可以招生,更多的人流、物流、商貿流都會在鎮區落地。通過一個好的開端和産業佈局,特色小鎮在人氣上、産業上、對外宣傳上都會有大的發展。”

據了解,法門鎮鎮區規劃面積12.6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區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萬人。近幾年,統籌推進新老鎮區建設,建成新鎮區市民中心、計生文體綜合樓、中心幼兒園、自來水廠、移民搬遷住宅樓等公共服務設施,新建九華路、普陀路、靈山路等11條道路23公里,配套管網52公里,各類管網實現地埋化,污水、垃圾處理率均達到100%。新建保障性住房500套、村民安置房550套。投資13億元,實施老鎮區和法門文化景區綜合改造提升。小鎮現已形成“公共服務核心區、生態農業示範區、文化旅遊康養區”的空間佈局。

10、採訪團合影。賀冬鵬 攝

採訪團合影

“在一個小鎮有兩個世界級的文化符號的地方真的不多,現在我們自己也在反思,依託實際把文旅項目和生態農業‘合二為一’、‘兩條腿走路’,既能在文化旅遊生態這方面走出有法門特色的一條路子,也要在農業産業方面打出品牌,依託文化旅遊打開更大的市場。”張萬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因地制宜、發揮優勢、強強聯合、帶動發展,在實現鄉村振興,努力建設産業特色鮮明、服務便捷高效、文化濃郁深厚、環境美麗宜人、體制機制靈活的新型化城鎮道路上,法門鎮目標明確、邁步前行。(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