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生態西坡:美麗鄉村的“面子”和“裏子”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鄉村的美不光要“面子”美,更要“裏子”美。6月19日,“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走進寶雞市“美麗鄉村示範村”——扶風縣杏林鎮西坡村採訪。

1、西坡村黨支部書記蘇永宏接受記者採訪。賀冬鵬 攝

西坡村黨支部書記蘇永宏接受記者採訪。賀冬鵬 攝

走進西坡村,第一印象就是“路在樹中、人在景中、村在林中”,街道寬敞整潔、樹木茂盛宜人,舊澇池改造後面貌煥然一新。西坡村黨支部書記蘇永宏介紹,西坡村的美麗鄉村建設舉措頗多:開展“十星級文明戶”、“最美家庭”等評比活動;成立扶貧幫弱志願者小組和老年協會;開展“好家風”系列活動和文化娛樂活動;成立紅白理事會 、禁賭禁毒協會等組織;村幹部民主評議,全面落實黨務、村務公開;基礎設施建設、危房改造與移民小區建設、澇池修復工程、鋪設灌溉管網、配備健身娛樂設施等舉措,在引導村民養成文明村風的同時也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質。

2

改造後的澇池變身小公園

3

綠意盎然的西坡村

村風的建設與人文環境的建設相輔相成。據了解,西坡村圍繞“綠、亮、凈、美”的目標,發動群眾人人參與清理“三堆”,鼓勵農戶進行“最美庭院”建設。同時村內文化墻在改善居住環境的同時也向大家宣傳爭先向善的好風氣。

大多數時候人們對於美麗鄉村的印象還停留在“環境優雅,生態宜居”的層面,而真正的美麗鄉村還是內外結合、表裏共促的發展之美。

“實現了面子還要實現裏子,要夯實産業基礎,使農業強。”扶風縣委農工部副部長趙寶峰説。在夯實産業基礎方面,西坡村以黨建引領促脫貧,確定“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的致富之路。以陜西寶楓園林科技工程有限司為龍頭引領,大力發展元寶楓苗木産業,全村元寶楓面積不斷擴大,新增面積400余畝。以“蘇陜協作”項目為契機,流轉土地180余畝發展苗木産業,吸納91戶貧困戶參與分紅。此外,村內果園面積不斷擴大,全村蘋果面積750余畝、獼猴桃面積500余畝、桃樹面積230余畝、其他雜果面積180余畝,村民每人平均收入明顯提升,生活水準有了較大改善。

“使村莊變美容易,使村莊長效變美不容易。”生態文明鄉村、人文發展理念,西坡村在鄉村建設中不斷推進提升美麗鄉村的顏值與內涵。(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