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扶風縣法門鎮:一個食用菌基地四種模式扶貧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一座村莊的變化,折射出億萬農民對鄉村振興的殷切期盼。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當前,“三農”發展正邁入新階段,扶風勝利食用菌産業扶貧示範基地正是按照鄉村振興總規劃來施工,著力打造成扶風縣法門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創新區。

圖片1

寶雞勝利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勝利介紹剛入棚的香菇菌棒生長情況  賀冬鵬/攝

6月18日下午,“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走進扶風勝利食用菌産業扶貧示範基地,參觀了標準工廠化無菌接種車間、智慧養菌室、菌種培育室、雙拱雙膜食用菌大棚、黑木耳吊袋大棚等。據了解,這個一期佔地約58畝的項目,可日産1萬袋菌包,利用機械自動化生産線年産可達300萬袋。園區佈局有靈芝栽培區、靈芝盆景栽培區、香菇栽培區、地栽木耳種植區、地擺木耳種植區、大球蓋菇種植區等各類珍菌種植區。

圖片3

寶雞扶風勝利食用菌産業扶貧示範基地大棚內長勢旺盛的林芝  賀冬鵬/攝

寶雞勝利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勝利介紹,公司積極響應脫貧攻堅精神號召,先後通過四種模式進行産業扶貧。一是産業託管扶貧模式,通過産業引導資金託管帶動40戶貧困戶,每戶每年可得利潤分配1200元;二是入股分紅扶貧模式,以蘇陜協作項目資金入股帶動100戶貧困戶,每戶每年可得分紅500元;其三是租賃經營扶貧模式,法門鎮10個村以壯大集體經濟資金,投資租賃大棚種植,由貧困戶管理種植,帶動20戶貧困戶;第四是務工就業扶貧模式,貧困戶優先務工又可學習技術,帶動貧困戶18戶,以每人每月2000元工資計算,一年每人平均可實現約2萬元的收入。

“目前,公司已發展成一家集食藥用菌‘建産學研用’為一體的全産業鏈高新技術民營企業。2019年,圍繞法門鎮培優‘北擴椒、中優果、南興菜、菌覆蓋’的産業格局,公司引領扶持貧困村産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推進‘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産業扶貧基地+貧困戶’運作機制,打破地域限制,實行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創建‘聯村共帶’模式,形成‘抱團式’發展産業的總體思路。”趙勝利説。

圖片4

法門鎮鎮長張萬峰介紹法門鎮“北椒、中果、南菜、菌覆蓋”四大産業格局  賀冬鵬/攝

法門鎮鎮長張萬峰在接受採訪團採訪時表示,法門鎮通過産業發展,農民增收來拉動鄉村振興,“北椒、中果、南菜、菌覆蓋”四大産業發展目前已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勝利食用菌産業扶貧基地流轉70畝土地,新建100座食用菌大棚,年産值可達650萬。2019年爭取脫貧攻堅整合資金,已為該基地注入1487萬元,吸納周邊9個村,通過“村企合作”和“村村合作”的模式壯大集體經濟,間接帶動1000多戶貧困戶增收,直接帶動300多戶貧困戶參與産業發展。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發展鄉村産業需要根據不同村莊的特點選擇優勢産業和特色産業,形成優勢互補、良性迴圈的農村産業結構新格局。該産業扶貧示範基地自2017年五月建廠以來,創新扶貧模式,累計帶動貧困戶200戶,帶動人口約700余人,生産的菌包相繼銷往長武、禮泉、眉縣、太白、漢中、延安、西安等地扶貧基地,再次帶動約500余戶貧困戶。(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