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剛剛 話劇《柳青》摘得“文華大獎”!陜西話劇連續兩屆獲此殊榮

話劇《柳青》摘得“文華大獎”

西部網訊(記者 劉璞華)6月2日晚,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在上海大劇院舉行,第十六屆文華大獎10部獲獎劇目正式揭曉。由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推薦,西安話劇院原創排演的話劇《柳青》榮膺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西安話劇院以《麻醉師》《柳青》兩部作品連續斬獲兩屆文華大獎,向全國展示了陜西文藝創作的卓著成就。

本屆文華獎入圍劇目共38台,分為戲曲、話劇、歌劇、舞劇四個類別。儘管對話劇《柳青》此次獲獎已有心理準備,但西安話劇院院長任雪迎仍難掩激動,她表示,“這一刻真是熱淚盈眶,話劇《柳青》榮獲‘文華大獎’,要感恩一路上所有人的同行與幫助,向柳青先生致敬!”

話劇《柳青》劇照

柳青,這個在談及“文學陜軍”話題時無法繞過、永遠銘刻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名字,他從延安解放區走向當代文壇,從此成為中國當代文學史上的一面旗幟。而話劇《柳青》講述的正是柳青放棄城市優渥的生活,帶著妻女毅然在長安皇甫村紮根14年,與皇甫村民親如一家,想群眾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緊密地把自己的命運與人民的命運、國家的命運結合在一起,最終創作出史詩文學《創業史》的生動故事。

中央戲劇學院名譽院長徐曉鐘在話劇《柳青》專家研討會上這樣説過:“這樣的現實主義表演的特徵──濃厚的泥土氣息,是西安話劇院的藝術財富,也是我們中國話劇藝術的財富!”

話劇《柳青》一路砥礪打磨,把作品交給舞臺與觀眾檢驗,自2018年9月首演,劇組近一年來都撲在陜西本地及全國巡演的舞臺上,共計演出62場。不少觀眾在觀看該劇後淚灑當場,用“二刷、三刷”來表達自己的喜愛之情。話劇《柳青》用樸實而又動情的演出,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藝術詮釋,打動了全國的觀眾,最終當之無愧地捧起了文華大獎。

 

來源:西部網  責任編輯:李玉

(原標題:剛剛 話劇《柳青》摘得“文華大獎”!陜西話劇連續兩屆獲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