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陜西話劇《柳青》獲文華大獎

話劇《柳青》劇照。 資料照片

話劇《柳青》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 本報記者 柏樺攝

話劇《柳青》劇照。 資料照片

6月2日,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在上海大劇院舉行。同時,第十六屆文華獎獲獎名單揭曉。其中,由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選送的話劇《柳青》從參評的38台劇目中脫穎而出,獲得文華大獎。

由西安話劇院有限責任公司推出的話劇《柳青》,講述了當代著名作家柳青帶著妻子兒女在長安皇甫村蹲點14年,紮根人民群眾之中,從人民群眾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創作《創業史》的生動故事。該劇劇情設計緊湊巧妙,人物形象塑造飽滿,語言鮮活風趣,生動展示了柳青等老一輩藝術家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和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為人民抒寫的高尚情操,是一部謳歌黨、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傾情之作。該劇自2018年首演以來,至今已在北京、河北、天津、濟南等省市演出62場,獲得專家和觀眾的好評。此次,話劇 《柳青》歷經近1個月的全面提升和打磨,以全新的姿態登上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舞臺,代表我省參評第十六屆文華大獎,並以現實主義藝術作品的強大生命力和獨特魅力,在這一國家級文化藝術盛會上綻放出了絢爛的色彩。

此次文華獎評選是文化和旅遊部組建後的首次評獎,匯聚了近年來全國藝術工作者藝術創作的最新成果。獲獎作品主題意蘊豐厚、藝術表演精湛、舞臺呈現精彩,代表國家藝術形象,具有時代水準,展現了文藝工作者的精神風貌。(記者 柏樺)

又訊 在5月31日舉行的第十八屆群星獎頒獎晚會上,由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選送的群舞《毛烏素沙漠的女人們》,憑藉細膩的演繹和深刻的內涵為陜西捧回了全國群眾文化藝術最高獎群星獎。 

10台優秀劇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

上海歌舞團有限公司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

國家大劇院、北京歌劇舞劇院的舞劇《天路》

內蒙古藝術學院的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

青島市歌舞劇院有限公司的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

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話劇《谷文昌》

西安話劇院有限責任公司的話劇《柳青》

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有限公司的秦腔《王貴與李香香》

河南豫劇院三團的豫劇《重渡溝》

蘇州市蘇劇傳習保護中心的蘇劇《國鼎魂》

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演藝有限公司的河北梆子《李保國》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玉

(原標題:陜西話劇《柳青》獲文華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