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新零售倒逼産業升級 洛川縣加速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

5月27日,全國網路媒體陜西農業特色産業3+x工程主題活動走進洛川縣採訪洛川蘋果産業發展。通過與盒馬等新零售平臺的合作,洛川縣大力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探索出一條産業升級、提質增效的新路徑,讓産業健康高效發展,讓果農致富增收。

圖片12

在洛川縣綠佳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長黨剛良介紹,他們公司生産的黃土印象品牌洛川蘋果通過與新零售平臺盒馬合作,以2顆、4顆等精緻包裝走上了盒馬的貨架,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熱捧。

黨剛良説,與盒馬的合作是建立在雙方合作共贏的基礎上的,企業生産好蘋果,新零售平臺需要好蘋果給消費者,盒馬通過蘋果品質檢測,認可我們的蘋果,把我們生産的好蘋果帶給更多的消費者,原先綠佳生産的蘋果都是24顆,36顆裝的整箱包裝,與盒馬合作後,包裝首先不一樣了,對蘋果大小糖度等的需求也更精準,這就需要企業從生産單加工端更專業化,精細化。

雖然要求更多了,環節更複雜很精細,但是效果也是顯而易見的。黨剛良説,他們與盒馬合作後,銷售的蘋果與一般終端價格提升30%以上,而且供不應求,本來還有兩個月的銷售期,因為貨賣完了只能等今年的新品下來。

“果農與我們合作後可以實現兩增一減,品質提升,産量提升,成本減少。目前,只要跟我們合作三年以上的果農,一畝地可以增收7000元以上。”黨剛良説,今後他們將進一步提升産業標準化,做大示範基地規模效應,讓更多的農戶加入進來,一起受益。

黨剛良認為,縣裏大力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非常的及時有必要,符合市場端的需求,市場倒逼生産,讓生産企業更精細化的生産。比如選果線,原來只能按大小顏色選,現在他們可以按糖度選,還可以測出霉心病,而且自動化精選加工也比人工更精準,産品品質會更有保障。

圖片13

不僅在綠佳公司,在洛川美域高公司,産業後整裏也為企業發展帶來了全新的理念,美域高鮮果工廠車間主任藺龍剛説,通過引進的4.0現代化選果線,每一箱蘋果的重量基本上是一致,色澤統一,外觀一致,生産效率高,相對於普通的人工分揀提升了3倍以上,人工成本降低一半以上,産業整體效益大大提升。

目前,美域高公司在上海、北京、廣州、瀋陽、南京、深圳等城市創建了“美域高”洛川蘋果品牌店,並與多家大型行銷平臺進行合作,對澳大利亞、德國及港澳市場均有出口業務。

洛川縣政府副縣長劉高明介紹,目前洛川縣正在全面推進以分選、冷藏、包裝、市場建設、加工、休閒旅遊等為主的蘋果産業後整理工作。下大力氣積極建設4.0智慧選果線,計劃到2020年建成23條,已建成11條,全縣蘋果分選能力達80噸/小時,實現蘋果産品一致性,提高商品價值。積極推進果品貯藏能力建設,滿足産業發展需要。全縣蘋果冷氣調庫151處796座,總貯藏51萬噸,計劃到2020年建成60萬噸,佔蘋果總産量的60%以上。完善配套加工業體系,全縣累計建成9家果汁、果醋飲、脆片加工企業,生産能力0.8萬噸,1家濃縮果汁加工廠,加工能力2萬噸,可消化殘次果14萬噸。

據悉,為適應市場需求,陜西越來越多的農業産業著力推進産業“後整理”,加速産業升級,通過對農産品産後進行分揀、分級、冷藏、冷鏈、包裝、加工等後端的一系列的調整,一改過去粗放的農産品銷售模式,實現農業産業精細化發展,提升農業附加值,讓農産品效益倍增。(王耀進)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