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西安市民政系統緊密結合基層政權建設 強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涇欣園社區內,民警為居民普及掃黑除惡知識。記者 王旭東

“現在,咱村子治安越來越好,鄉黨們都一門心思致富奔小康,以往打麻將、耍紙牌的都很少見了。”説起最近村裏的新變化,高陵區繩劉村老黨員陳國禮很是感慨,“現在掃黑除惡宣傳到戶,覆蓋率達到100%,人人都深刻意識到了掃黑除惡的重要意義。”

掃黑除惡宣傳入戶到府

5月21日,全市民政系統“加強基層組織政權建設 助力脫貧攻堅和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現場推進會在高陵舉行。

來自全市民政系統的百餘名工作人員實地觀摩了高陵區通遠街道何村新型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崇皇街道繩劉村和涇欣園社區,並召開各區縣經驗交流座談會,取長補短,不斷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一進何村,處處懸挂著掃黑除惡的宣傳海報,LED螢幕、燈桿旗、墻體標語、橫幅等宣傳形式很豐富。“積極宣傳的同時,通遠街道深入開展線索摸排工作,截至目前,街道累計各類線索73條,其中,涉及何村疑似涉黑涉惡線索共5起。通過研判分析,有村級基礎設施問題、環境衛生問題、新社區安置糾紛問題。根據研判結果已經安排街道相關科室進行調查處理。經過調查核實,暫未發現有涉黑涉惡問題案件。”通遠街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涇欣園社區廣場擺放著一排排掃黑除惡的展板和宣傳畫。“其實這些內容我們已經很熟悉了,因為社區和街道、派出所等都入戶到府挨家挨戶宣傳過。但大家覺得這些展板擺放在這裡,對黑惡勢力就是一種震懾,讓老百姓感到安全、踏實。”

據了解,涇欣園社區充分發揮了黨員、社區保安隊等作用,全天候巡邏,確保居民有多個渠道提供各類線索。同時,聯合長慶油田離退休事務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安排部署,深入居民家中、居民活動中心、小區商鋪開展宣傳和線索排查工作,確保家喻戶曉,人人都是宣傳員。

與基層政權建設緊密結合

近年來,全市基層政權組織緊緊圍繞脫貧攻堅和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保基本、兜底線、保穩定、促和諧,做了大量實實在在的工作,鞏固農村基層政權組織。

各級黨委政府把基層政權建設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結合起來,嚴密組織實施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選優配強基層政權建設帶頭人。在去年村委會換屆期間,全市通過“3211”工作法,堅持村選會初審,鎮街復審,區(縣)級部門聯審,嚴格候選人資格條件,將567名村委會候選人擋在村幹部隊伍之外,純潔鞏固了農村基層政權組織。

2019年以來,結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深入開展村委會換屆“回頭看”工作,以清理“三類人員”為重點,共審查清理不符合條件的村幹部397人、社區幹部43人,同步補齊村幹部359人、社區幹部31人。

同時,全市各個社區、村組深入開展宣傳,發動群眾舉報涉黑涉惡線索,營造出“全域動員、全民參與”的濃厚社會氛圍,群眾知曉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共印發掃黑除惡宣傳資料81萬餘份,張貼海報16萬份,懸挂橫幅6201條,發送公開信32萬餘封,製作展板宣傳欄5846個,LED屏滾動播放2萬餘次。

記者從推進會上獲悉,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統將結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持續深入開展村委會(社區居委會)換屆“回頭看”工作,積極推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委會(社區居委會)主任“一肩挑”和村(社區)“兩委”班子交叉任職,扎紮實實推進基層政權建設再上新臺階。(記者 張端)

 

來源:西安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全市民政系統緊密結合基層政權建設 強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