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銅川、渭南:鏟鄉霸 除村惡 讓老百姓不斷增強安全感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銅川、渭南警方結合當地實際情況,以“鏟鄉霸、除村惡”、影響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涉黑涉惡案件為重點,通過摸排嚴打,讓老百姓不斷增強安全感。

銅川耀州:鏟鄉霸除村惡嚴厲打擊宗族勢力村霸團夥

2017年4月9日晚,銅川市耀州區社會閒散人員雷寧、韓寧等8人來到耀州區魔方KTV對工作人員辱罵毆打,隨後揚長而去。隨著案件的進一步深挖,一個以雷寧為首的惡勢力團夥浮出水面。

銅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穆耀進:“該團夥採用強攬工程、冒領工資、言語暴力相威脅等方式攫取不當利益,是典型的村霸惡勢力團夥,目前我局已抓獲該團夥犯罪成員11人。”

銅川耀州警方結合轄區地域廣、農業人口多的情況,在當地發放掃黑除惡宣傳彩頁,在全區117個行政村建立一本線索臺賬,逐戶逐村排查黑惡線索。目前共破獲惡勢力案件9起,打掉惡勢力團夥4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個。

銅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副局長白寬民:“我們將充分發動群眾,檢舉揭發黑惡勢力犯罪線索,從嚴從快將案件辦成鐵案,堅決打掉農村地區以及其他行業的黑惡勢力犯罪。”

渭南:嚴打影響發展涉黑涉惡案件讓百姓不斷增強安全感

2018年10月,渭南大荔縣公安局將群眾反映強烈的汽車銷貸行業作為掃黑除惡打擊重點之一,在全縣摸排、徵集線索。還通過街頭表演、快板等宣傳,不斷提高群眾對掃黑除惡的知曉率和參與度。

大荔縣公安局刑偵大隊一中隊中隊長王磊超:“在通告發出第二天,咱就接到了群眾的針對大荔縣境內,榮昌汽貿有限公司的在汽車銷貸過程中,所存在的一些涉黑涉惡線索的問題。”

隨後,警方打掉了以王某為首的汽車銷貸涉惡團夥,抓獲嫌疑人6人。2016年以來,王某以其擔任法人的“渭南榮昌汽貿公司”擔保為購車客戶辦理車貸分期付款業務,簽訂合同中故意設置各種陷阱,通常以客戶在還貸過程中有逾期為由,指使公司員工對80多名客戶實施敲詐勒索,共向客戶索取扣車費、違約金、解押費等不合理費用100多萬元。

渭南市公安局掃黑辦副主任萬彥煒:“採取超常規措施,對尚未攻克的重點案件重點線索集中攻堅,對已偵破的案件循線深挖,逐一見底。”

一年來,渭南市共打掉113個涉惡類犯罪團夥,其中2個黑社會性組織,17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3個惡勢力犯罪團夥。(陜西廣播電視臺《陜西新聞聯播》記者 陜西臺 孫華林 杜鵬 夏飛 渭南臺 閔博智)

 

來源:西部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掃黑除惡進行時】銅川、渭南:鏟鄉霸 除村惡 讓老百姓不斷增強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