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江蘇省海門市赴陜西勉縣挂職副縣長張松:謀發展 圖共贏 促脫貧

“組織安排我去出差,到陜西勉縣。”這是江蘇省海門市經濟開發區紀工委書記張松和家人第一次提及陜西省漢中市勉縣。他也是在接到通知後,通過上網查詢才知道勉縣這個距離家鄉千里之外的國家級貧困縣。

2017年4月,張松告別家人赴勉縣任縣委常委、副縣長。他一邊努力克服水土不服、飲食習慣差異等困難,一邊迅速進入工作新“角色”。

結合海勉兩地資源稟賦、地域實情,在張松和海門市對口幫扶勉縣聯絡組組員盛華的促進下,海勉兩地黨政代表團通過多次對口交流,商定走“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社會參與”的協作之路。

找到了“如何做”的答案,張松冒雨深入鎮村調研,踏勘項目,使出渾身解數,千方百計牽線搭橋,利用各種機會、各種渠道,推介、宣傳勉縣,吸引客商來勉投資興業。

“一次偶然機會,我通過電話得知老同學張松從海門到陌生的勉縣挂職,就想去看看他。後來,衝著扶貧和扶貧的人,我就決定在勉縣建廠。”南通市興達貝尼夢勉縣工廠店總經理施邁説道。

兩年來,像施邁這樣通過張松以及通漢協作等來勉投資興業的南通人、海門人達14個。

對每個來勉投資的企業,張松都用心用力做好跟蹤服務,協助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14個蘇陜扶貧協作産業合作項目簽約,計劃總投資超過11億元,9個已經投産或開業。政力製衣有限公司、恒源祥紡織有限公司投産運營,伍杉服飾有限公司服裝生産線項目即將建成投産,蘇陜産業合作中第一個“長江學者”領辦的企業——陜西元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産。陜西璽糧綠色農業有限公司投産,基地落實2500畝,農産品試種成功,遠銷北京、西安等地;勉縣中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小龍蝦養殖基地二期建設已完成,2018年7月舉辦了蘇陜扶貧協作品牌推介會暨勉縣第一屆小龍蝦美食節;“稻蝦連作”項目在部分鎮試點。組織共建的蘇陜協作迴圈經濟産業園“園中園”項目已完成基礎設施投入3000萬元,PPP項目進入國家財政部項目庫。

2018年11月,陜西璽糧綠色農業有限公司舉行投産儀式,張松在致辭中説道:“由無到有地創造,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海勉協作給了我們創造幸福的機遇。”那一刻,張松很欣慰,諸如此類的落地項目大都和他及盛華“沾親帶故”。

為了讓更多群眾“掙錢顧家兩不誤”,張松上下奔走、多方協調,在相關部門的配合下,引導建設扶貧工廠(車間),創新建立“勉縣海門就業服務中心”,有組織地進行勞務輸出;建立就業扶貧服務中心,為貧困勞動力、自主創業人員和江蘇企業提供就業(創業)培訓、職業介紹等服務,這都是陜西省內蘇陜勞務協作首創;累計為江蘇的57家公司及省內外共106家企業搭建平臺,組織兩地現場招聘會18場,提供就業崗位8190個,達成就業意向1830人,其中貧困群眾203人。

兩年來,張松和盛華積極推進黨政幹部挂職,互派教育、衛生等專業技術人才交流工作;組織社會幫扶,累計為勉縣捐贈教育、醫療、科技扶貧基金和設備、書籍等達210萬元;三廠鎮與定軍山鎮等6個鎮、22個村建立結對幫扶關係,進而建立村企結對,已形成項目意向3個,提供項目幫扶資金和物資合計169萬元;同時,認真監督用好協作資金2080萬元,帶動社會投資2985萬元,協調實施蘇陜扶貧協作項目23個。

2018年10月,張松被陜西省委、省政府授予“蘇陜扶貧協作先進個人”榮譽稱號;10月底,海門市作為江蘇省唯一與陜西結對縣級市,參加了國務院扶貧辦舉辦的全國攜手奔小康會議,並介紹了做法經驗。2019年4月,《蘇陜勞務協作開啟勉縣脫貧致富“加速度”》經驗做法成功入選由人民網與《中國扶貧》雜誌社共同發起的“第二屆(2018)中國優秀扶貧案例報告會”優秀案例,勉縣受國務院扶貧辦邀請赴京領獎。

兩年勉縣行,一生海勉情。日前,由張松牽頭主編的海門對口幫扶勉縣工作紀實《幸扶貧安》一書出版發行,該書記錄了2017年至2018年海門對口幫扶勉縣的情況。書名《幸扶貧安》是“幸福平安”的諧音,祝福海門、勉縣明天更美好。(文 何靜 編輯 段曉蕊)

來源:國際線上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江蘇省海門市赴陜西勉縣挂職副縣長張松:謀發展 圖共贏 促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