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延安脫貧故事|馮康:好日子要靠自己奮鬥

“來看看我養的黑毛豬,大的那頭馬上就要下仔了。”5月8日,一見到記者,馮康就急切地想要展示他的養豬成果,“旁邊這頭小的,也有100多斤了。”

喂食、打掃豬圈、防疫……延長縣張家灘鎮張家灘村的貧困群眾馮康每天都精心照料著他的豬。“去年賣了3頭豬,收入9000元。”馮康説,加上家裏10畝蘋果樹的收入和當村護林員的工資,去年他們一家4口純收入3萬多元。

以前的日子可不是這樣。今年36歲的馮康,曾是家裏3個兄弟中學習最好、被父母認為最有出息的孩子。可他在上初中時突患疾病,無奈輟學回家務農。成家後,馮康因為身體原因不能幹重體力活,婆姨也身患疾病,一家人只能靠種點花生和幾畝蘋果維持生計,一年的收入才幾千元。4年前,馮康10歲的大女兒也突患疾病。為給女兒看病,馮康欠下了幾萬元的債務。

延長縣精準扶貧工作開展後,為幫助馮康早日脫貧致富,張家灘村駐村工作隊結合他家的實際狀況,制定了幫扶措施。“我不能幹重體力活,工作隊就讓我以種蘋果和養豬為主。因為養豬見效快,種蘋果能保證年年有收入。”馮康説。

第一年,靠著駐村工作隊送來的兩頭豬仔,馮康認真養殖,在2016年年底賣豬收入8000元。看到養豬帶來的高收益,馮康有了新想法:現在的人都講究養生,黑毛豬營養價值高,市場銷路好,售價也高,何不抓住這個機會擴大養殖規模?説幹就幹,在幫扶幹部的幫助下,馮康建起了豬圈,養了4頭黑毛豬,年底收入1.2萬元。2017年,馮康一家收入超過2萬元,實現了脫貧。

5月11日下午,剛從地裏回來的馮康面露喜色。“剛去看了,蘋果樹長勢不錯,花開得好,估計今年蘋果收成不錯。”馮康説。

往年,馮康家的蘋果收入不高。尤其是2016年,他家的蘋果遭受冰雹襲擊,損失慘重。“很多都被打爛了。沒打爛的蘋果,每個上面都有一兩個黑疤。最後以每斤五毛錢的價格賣出去,連本都沒收回來。”馮康説,有了這個教訓,他決定搭建防雹網。可一打聽價格,他又為錢犯了愁。這時,幫扶幹部主動到他家了解情況並提供幫助,按照安裝防雹網每畝政府補貼1000元的扶貧政策,積極幫助他為蘋果園搭起了安全防護網。

2018年6月的一天,馮康接到幫扶幹部的電話,讓他去縣上參加養殖種植技術培訓會。“給我們培訓了10天,有技術指導,也有現場觀摩。”馮康説,培訓會給了他很多啟發。有一個利用蘋果爛果做肥料的方法,他打算今年就試試。

“誰不想過好日子,咱人窮志不能短!現在有好政策,又有好産業,只要咱自己肯幹,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馮康説。(記者 汪曼莉)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延安脫貧故事|馮康:好日子要靠自己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