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發展論壇在西安舉辦

5月12日上午,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論壇在西安舉辦。論壇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與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邀請相關政府部門、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境外知名自貿區代表、智庫機構代表圍繞自貿試驗區“更高開放水準、更好營商環境”、“‘一帶一路’倡議下自貿港區合作發展機遇”、“內陸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改革創新”等進行深入研討,為陜西省自貿試驗區高品質建設和發展凝聚共識。 

圖片11

據悉,本次論壇由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陜西省商務廳(省自貿辦)、自貿試驗區西安管委會、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西鹹新區管委會、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管委會、西安交通大學“一帶一路”自貿研究院承辦。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趙剛,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袁園等領導出席論壇。此外,還有境外駐陜機構、智庫機構、協會商會、國內其他8家自貿試驗區、陜西省省級有關部門、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功能區、西安交通大學自貿研究院等300余人參加。

圖片12

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趙剛在致辭中表示,陜西自貿試驗區成立兩年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陜西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援下,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圍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大開發,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和流動經濟,在放管服改革、投資貿易便利化、人文交流、現代農業國際合作等方面探索試驗,有效彰顯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面向新時代,陜西將繼續擔當使命、追趕超越,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努力把陜西建設成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高地。希望本次論壇能夠為陜西自貿試驗區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多真知灼見。

圖片13

據了解,截至2019年3月底,陜西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40694家,其中,外資企業347家;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大幅壓縮,2018年全年自貿試驗區貨物進出口額2649億元,佔到全省總額的75%;在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帶動下,去年全省進出口總值3513.8億元,增長29.3%;生産總值達到2.44萬億元,增長8.3%,高出全國平均增速1.7個百分點。(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