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黑貓焦化把廢料廢渣蒸成了磚

4月11日,記者在韓城黃河礦業集團旗下的黑貓焦化公司(以下簡稱黑貓焦化)蹲點採訪,發現這是一家很特別的企業。它不僅能用煤生産出焦炭,還能用尾氣和廢料再造出煤氣、焦油、化肥等一系列的新産品,就連最後的煤渣和灰粉都製成了磚。其制磚工藝非常獨特,不是用火燒制,而是像蒸饅頭一樣蒸出來的。

黑貓焦化的總工程師王彩鳳説:“我們蒸磚不用燒火,直接用焦爐産出的蒸汽就可以。磚的原料也都是上游生産線的廢料廢渣。焦化企業一年要産生幾十萬噸的廢渣廢料。在過去,這些只能當垃圾處理,不僅浪費還污染環境。現在經過加工,這些廢料全都成了寶。”

王彩鳳説:“這就是我們一直追求的迴圈經濟。”迴圈經濟模式是黑貓焦化最大的特點。用廢料蒸磚只是這個迴圈體系裏的“尾巴工序”。整個廠區就是一個自給自足的迴圈機器,不但上游産品成為下游産品的原料,而且上游排放的廢料尾氣也成了下游新産品的原料。

黃河礦業集團副總經理鄧正興説:“2003年,我們集團公司代表陜西赴北京參加企業節能減排展覽時,專家肯定並推廣了我們的模式。”

黑貓焦化作為陜西省確定的迴圈經濟重點示範企業,一直是迴圈經濟的排頭兵。2003年,當韓城焦化企業單廠産能還在10萬噸左右時,集團就開工了全國最先進的120萬噸搗固焦——陜西黑貓項目,首次把焦炭、化工、發電和建材四個産業組建在一個廠區,形成了中國煉焦行業的首批迴圈産業鏈,開創了焦化行業迴圈經濟的先河。2013年,黑貓焦化在國內首創的甲醇聯産合成氨技術,又被中國煉焦行業協會推薦為行業典型示範工藝。

如今,黑貓焦化形成了“原煤生産—精煤加工—精煤煉焦—提煉煤焦油等化工産品—煤焦油制炭黑—富餘煤氣制甲醇、合成氨—甲醇馳放氣、煤矸石、煤泥發電—電力供應本企業廠礦、電廠煤灰渣制磚”的一條成熟迴圈産業鏈。整個生産過程完全實現了廢料、廢氣和廢水的“零排放”。

記者 盧萌 見習記者 申東昕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黑貓焦化把廢料廢渣蒸成了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