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陜西華陰:“多維培訓體系”助推年輕幹部素質提升

近年來,陜西省華陰市積極探索構建立體式幹部教育培訓體系,分層分類“施肥”,為年輕幹部成長成才搭建平臺,全方位提升年輕幹部素質能力。

突出政治提能,提升黨性修養。為解決年輕幹部理想信念不夠堅定、理論儲備不系統、政治要求不高等問題,華陰市委組織部聯合市委黨校,以政治提能為主,開展黨性“鑄魂”工程,為年輕幹部補足“精神之鈣”。舉辦“西嶽大講堂”專題培訓,讓年輕幹部學習黨史國史、黨章黨規黨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內容,堅定年輕幹部理想信念;組織年輕幹部赴渭華起義館、照金革命根據地、梁家河等地進行黨性教育,堅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素養;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展4期專題研討,並通過自我剖析、對照檢查、互評互議,查出思想僵化、學識短淺等問題根源,找出錘鍊本領、增效提能的經驗做法。

突出業務培訓,提升專業素養。以年輕幹部能力提升為導向,充分利用西嶽大講堂、黨員幹部夜校、陜西幹部網路學院等教育培訓平臺,堅持政治與業務相結合、集中學與個人學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對年輕幹部進行教育培訓,並通過嚴格考勤、考試考核、實地觀摩學習,保證教育培訓效果。2019年以來,舉辦3期“西嶽大講堂”、15期“黨員幹部夜校”,切實提升年輕幹部專業知識理論水準。採取“1+1”結對式幫帶和捆綁式培養,切實充分發揮“老同志”對年輕幹部的“傳幫帶”作用,通過政治上引路、思想上關心、業務上幫帶、心理上疏導、生活上幫扶,加快年輕幹部的成長成才,幫助年輕幹部更快適應工作新崗位新環境新要求,全面提升幹部隊伍整體素質和工作能力。如農業農村局黨委制定《關於開展“導師帶徒”傳幫帶培養年輕幹部活動的通知》、華陰市委組織部在部機關開展組工幹部“結對成長傳幫帶”活動等。

突出實踐教育,提升能力素質。實施“育苗墩苗”工程,有計劃選派年輕幹部到三大攻堅戰、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信訪穩定等急難險重任務和吃勁崗位,將其作為年輕幹部鍛鍊成長的“主戰場”。結合脫貧攻堅工作,選派114名年輕幹部擔任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結合秦嶺北麓專項治理,從全市各部門抽調能力較強的年輕幹部60余人到專項治理辦公室開展專項工作;結合大棚房專項治理,從各鎮(辦)、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局等部門抽調年輕幹部40余人派駐整治現場,不斷提升年輕幹部處理突發事件、完成突擊任務的能力。同時,推行年輕幹部到市直綜合部門跟班培訓、優秀年輕幹部到福州等地挂職鍛鍊制度,拓展幹部視野,補齊短板弱項,著力提升幹部應對解決複雜矛盾問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能力。(作者係中共華陰市委組織部 孫瑄 曹蕊)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