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産經

中保協發佈4項標準提升車險服務品質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28日發佈《機動車保險車聯網數據採集規範》等4項車險相關標準,運用標準化手段強化行業自律,聚焦擴大保險科技應用、提高服務品質。

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保險公司積累和利用車聯網數據,能夠全面提升車險定價、産品、客服、理賠的精細化管理水準。而在現階段車聯網數據應用實踐中,普遍存在採集內容、格式差異大,數據品質不穩定等問題,無法滿足車險經營管理的需要。

《機動車保險車聯網數據採集規範》規範了機動車保險經營管理過程中,車聯網數據採集、交換、共用等活動涉及的主要術語,以及車聯網基礎數據採集的定義、範圍、類型等內容,同時規定了數據有效性、合理性、真實性的校驗規則,為車聯網數據在汽車、保險兩個行業之間的交互提供了基礎,有利於促進車聯網數據在保險行業的應用。

當天同時發佈的還有《汽車後市場用配件合車規範第3部分:車身覆蓋件》《汽車後市場用配件合車規範第4部分:車輛外後視鏡總成及配件》及《事故汽車維修工時測定規範第2部分:覆蓋件鈑金工時》協會標準,對車身覆蓋件、後視鏡及附件等後市場用配件的合車性能,以及事故汽車維修覆蓋件鈑金修復對象分類準則和覆蓋件鈑金工時構成等作出具體規定。

上述負責人表示,這些標準為非原廠配件在保險行業理賠定損中的應用奠定了基礎,為後續後市場認證配件的大規模推廣運用提供了技術依據,填補了國內相關自主標準的空白,有利於簡化車險定損流程,提高理賠服務水準。(記者王虎雲、譚謨曉)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中保協發佈4項標準提升車險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