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上海市消保委:4款犬糧真菌毒素超限值

目前市場上寵物食品品牌眾多,宣傳與賣點各異,其品質好壞直接影響著寵物們的安全與健康。近日,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公佈對市場上的寵物食品(犬糧)比較試驗結果,48件樣品中有4件樣品玉米赤霉烯酮實測值超過相關標準限量要求,嚴重的可能會導致寵物中毒;皇家牧場天然糧全犬期降火高鈣通用糧等7件樣品營養成分名不副實。

本次試驗從寵物店、寵物醫院及電商平臺等渠道購買了48件樣品,涵蓋了皇家、比瑞吉、寶路等知名品牌,價格從3.96元/公斤至146.32元/公斤不等。

試驗依據相關的國家標準、規範性文件要求及商品明示數據等,針對寵物食品的無機污染物及含氮物質(包括鉛、鎘、三聚氰胺等)、毒素類指標(包括黃麴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等)、衛生指標(包括沙門氏菌、菌落總數等)、營養指標(包括水分、粗蛋白、粗脂肪、水溶性氯化物、鈣、磷等)等進行了測試。

  4件樣品玉米赤霉烯酮超限值

衛生安全涉及了無機污染物及含氮物質、毒素指標及衛生指標等,其中無機污染物及含氮物質指標包括鉛、鎘、三聚氰胺等,48件樣品均通過測試要求。

玉米赤霉烯酮是一類真菌毒素,一般存在於玉米、小麥、大米等穀物中。若寵物食品被這類毒素污染,不但會造成産品的適口性和耐口性下降,還會影響寵物的正常生長髮育,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寵物中毒。測試發現,48件樣品中有4件樣品玉米赤霉烯酮實測值超過相關標準限量要求,其餘指標均符合測試要求。例如,標稱由武城縣亞威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經銷的小採天然通用型狗糧(標稱品牌:xiaocai小採;標稱規格型號:2.5kg),其玉米赤霉烯酮實測值達到0.628 mg/kg(標準參考值:≤0.18mg/kg),超出標準參考值近2.5倍。

細菌是最常見的食品衛生污染,往往會引起食品自身的腐敗變質,影響寵物的健康,本次比較試驗衛生指標中包括沙門氏菌和菌落總數。結果顯示,沙門氏菌均未檢出。而參考現行國家推薦性標準GB/T 31216-2014《全價寵物食品 犬糧》中規定的菌落總數的限量要求,有5件樣品的菌落總數較高,如標稱由邢臺市躍達寵物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淩悅無谷鮮肉北美生態天然糧(牛肉鮭魚/櫻桃)(標稱品牌:淩悅;標稱規格:5kg),其菌落總數實測值為46×104 cfu/g。

  7件樣品營養成分與明示值不符

營養成分是寵物健康生長必不可少的物質,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寵物食品基本都會在包裝上明示其産品成分分析保證值,即産品主要的營養物質佔比。本次比較試驗主要對樣品包裝中一般都會明示的水分、粗蛋白質、粗脂肪、鈣、磷、水溶性氯化物等指標進行了測試。發現水分與水溶性氯化物均達到樣品明示值,而粗蛋白質、粗脂肪、鈣、磷等存在未達到明示值的情況。

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也是寵物食品最重要的營養成分指標,一般在産品包裝上都排在營養成分保證值的第一位。測試結果顯示,有7件樣品的粗蛋白質未達到其明示值,其中差距最大的實測值不到明示值的50%,如標稱由邢臺瑞諾飼料有限公司生産的皇家牧場天然糧全犬期降火高鈣通用糧(標稱品牌:皇家咫上;標稱規格:2.5kg),其商品包裝上粗蛋白質明示≥26%,實測值為12%,與明示值差距達到54%。

鈣、磷是構成寵物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對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活動,參與凝血過程都起著重要作用。本次比較試驗中,有3件樣品的鈣、磷未達到其明示值,其中差距最大的達到了46%,如標稱由邢臺諾德寵物用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羅大衛天然鮮肉糧(成犬1號)(標稱品牌:羅大衛;標稱規格:2.5kg),其商品包裝上鈣明示≥1.5,磷明示≥1.0,而實測值分別為0.95與0.73,均未達到其明示值,與明示值差距分別為37%與27%。

  部分樣品宣傳與實際不符

商品宣傳是影響消費者選購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比較試驗發現,部分樣品在其包裝上標有“高蛋白”“低鹽”“低脂”“強力鈣磷”等相關宣傳。其中如標稱品牌為“瓊納斯”的樣品,商品包裝宣稱“高蛋白”,明示粗蛋白含量≥18%,經檢測,其粗蛋白含量僅為12.5%,低於本次比較試驗該指標的平均實測值(26.4%),在所有樣品中該數據亦居後;又如標稱品牌為“羅大衛”的樣品,商品包裝宣稱“低鹽”,經檢測,其水溶性氯化物(食鹽)高達1.09%,為本次比較試驗該指標實測最高值(平均實測值為0.67%);部分樣品在其包裝上有“強力鈣磷”“鈣磷平衡”等的宣傳,經檢測,這些樣品的鈣磷比均在正常範圍內。

從本次比較試驗的總體情況來看,有11件樣品的鉛、鎘、黃麴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沙門氏菌、三聚氰胺等指標均未檢出,營養成分均達到明示值,鈣磷比也較為合理,綜合表現較好。 (記者 劉浩)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中國消費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上海市消保委:4款犬糧真菌毒素超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