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2019年陜西省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在西安召開

2019年3月11日,陜西省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在西安召開,陜西省副省長趙剛出席並作重要講話。會議由省政府副秘書長蘭建文主持。省市場監管局領導、省藥品監管局領導、省智慧財産權局領導、駐局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市區政府主管副市長,各市區市場監管局局長、省市場監管局各直屬單位、處室主要負責同志共180余人參加會議。

圖片1

會上,陜西省市場監管局局長張智華作了題為《扛起職責使命、主動擔當作為,奮力開創陜西市場監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彙報。2018年陜西省市場監管部門在機構改革大背景下,恪盡職守,履職盡責,深化改革不鬆勁,推進追趕超越不停步,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效果。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場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90.53萬戶,同比增長64.01%,增幅躍居全國第一;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改革實現審批“零”見面,省級“零”取許可;首創食品連鎖經營,企業報備制,實現連鎖門店經營許可即時辦理。二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市場競爭秩序不斷規範。建成全省統一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系統,隨機抽查9249批次、檢查企業21.89萬戶;優化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陜西)系統,推送資訊6044.67萬條,獲取資訊108.24萬條並記于企業名下、依法向社會公示。三是嚴格安全品質監管,市場消費信心穩步增長。開展食鹽,酒類、配方乳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等專項整治,抽檢食品品質13.5萬批次,糾治風險隱患723個,查處違法案件1.08萬件;特種設備安全形勢向好,2018年全省無特種設備事故;深入推進打假治劣專項執法行動,銷毀假冒偽劣産品十萬餘件,全年檢查企業6.3萬戶,查處案件4452件,首次啟動陜西省缺陷産品召回程式,受理消費者諮詢、投訴、舉報44.3萬件。四是加快品質強省建設,全省品質水準有效提高。新建社會公用計量標準90項,新增國際標準4項,發佈地方標準二百二十四項,建設完成國家水泥質檢中心等兩個國家檢驗檢測中心,組織746家檢驗機構能力驗證,提升技術支撐保障能力;召開陜西品質大會,分工落實110項具體任務,組織品質獎獲獎企業和品質標桿企業開展“卓越品質三秦行”活動。五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市場監管基礎更加堅實。深入推進“小個專”黨建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有“小個專”黨組織7956個,覆蓋黨員8.34萬人。

張智華表示,2019年陜西省市場監管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省“兩會”部署,緊扣“五個紮實”要求和“五新戰略”任務,突出監管執法主責主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寬鬆便利的準入環境、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創新驅動的發展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奮力開創陜西市場監管工作新局面,為加快新時代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力量。

陜西省藥品監管局局長張小寧、省智慧財産權局局長巨拴科分別對藥品監管、智慧財産權工作2018年開展情況和2019年推進計劃進行了彙報。西安、寶雞、楊淩示範區等13個市區政府的領導同志分別就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特種設備安全監管、雙隨機一公開實施、許可證改革、深化證照分離等情況進行了發言。

趙剛副省長指出,改革市場監管體制,加強市場綜合監管,推進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是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新的市場監管體制,打破了過去多頭執法、重復檢查、各自為戰的市場監管模式,解決了多部門監督管理的職能交叉、互相推諉、監督管理不到位的問題,從體制機制上消除了“九龍治水”的弊端,對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構建讓消費者放心的市場制度、推進我國經濟從粗放增長轉向高品質增長、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都將産生深遠的影響。

趙剛強調,今年是陜西省新一輪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實踐的開局之年,各級政府要把深化市場監管體制改革作為重點工作,要充分認識市場監管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提高政治站位,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市場監管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改革部署貫徹好、落實好、實現好。一是要按時完成市場監管機構改革;二是夯實市場監管責任,努力做到監管不缺位、不錯位、不越位;三是強化相關部門協作。各級政府要建立市場監管工作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綜合監管和行業監管“兩個作用”,形成優勢互補、分工協作、溝通順暢、齊抓共管的監管格局。四是加強市場監管系統基層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市場綜合監管和綜合執法效能。

趙剛要求,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發揮主力軍作用,按照“有效市場”、“有為政府”的要求,切實轉變職能,積極擔當作為,要在優化營商環境、維護市場公平競爭、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護消費者權益等各方面展現新作為,積極推動構建現代市場經濟體系,大力實施品質強國戰略,為陜西省經濟高品質發展夯實基礎、提供動力。

圖片2

會議以印發材料的形式傳達了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精神。(王耀進)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