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富貴新奇南京博物院收藏的清乾隆瓷器欣賞

作為中國第一座由國家投資興建的大型綜合類博物館,南京博物院受益於南京悠久的人文歷史積澱,藏品種類豐富,上至舊石器時代,下迄當代,既有全國性的,又有江蘇地域性的;既有宮廷傳世品,又有考古發掘品,還有一部分來源於社會徵集及捐贈,均為歷朝歷代的珍品佳作,可以説是一座巨大的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寶庫。

清·乾隆 藍釉描金粉彩開光轉心瓶

南京博物院瓷器類的藏品品質上乘,品類豐富,其中有作為重量級的藏品:清乾隆時期的藍釉描金粉彩開光轉心瓶堪稱“鎮館之寶”。

藍釉描金粉彩開光轉心瓶

清·乾隆 通高70釐米 口徑20釐米 底徑24釐米

轉心瓶是清代創制的一種瓶式。在一個鏤孔瓶內,套裝一個可以轉動的內瓶,上繪各種紋樣。轉動內瓶時,通過外瓶的鏤孔,可以看見不同的畫面,猶如走馬燈。

南京博物院所藏的“乾隆藍釉描金粉彩《清高宗行圍圖》轉心瓶”乃是一件來自於清宮舊藏的“南遷文物”。它高70釐米,口徑20釐米,底徑24釐米,外瓶鏤雕山水林木,內膽描繪的是乾隆帝騎馬出獵的場景,配有牙雕群臣跪拜。神奇的是,如果旋轉內瓶,可見大隊人馬如同動畫一般穿行在山水林木間,氣勢非凡,觀賞效果絕佳。這件瓷器是一件御用“紀念品”,工藝繁複,堪稱“絕版”。

轉心瓶打破了傳統瓷器的靜態美,通過旋轉,不斷變換角度,産生奇妙變化。由於它製作工藝複雜,難度高,因此成品率極低。這件轉心瓶更是集乾隆官窯的眾多高超工藝為一體,代表了當時制瓷技藝最高水準。據《清宮檔案》記載,乾隆官窯生産了二、三十件轉心瓶,而目前存世不過十數件。南京博物院所藏這件藍釉轉心瓶,其結構更加殊勝,在所有轉心瓶中是絕無僅有的,是“乾隆瓷”的巔峰之作,是真正的瓷中孤品。

南博專家介紹説:“為了能夠旋轉自如,轉心瓶的每一個部件尺寸都要經過精心計算,反覆試驗,火候控制稍有失當,便會使整器變形,而這件以粉彩彩繪的內瓶還需二次燒作。 古人如何掌握溫度高低,而且不破壞內瓶的粉彩部分,至今仍令專家難解。”

乾隆瓷器特點概述

乾隆時的瓷器,造型端莊規整,大小器物之作均甚精緻,但渾厚不及康熙,秀美不如雍正。風格華麗,不惜工本,新奇的器物不可勝數。

——乾隆瓷器造型特徵

乾隆時期紋飾內容豐富多彩,除傳統的題材外,尤多寓意吉祥的畫面。如石榴百子、百子圖、五福捧壽、福壽三多、五子奪魁、五子登科、三羊開泰、八吉圖、八仙祝壽、月月見喜。這些祈福求祥的內容,成為以後各朝司空見慣的裝飾,廣泛流行于清末。

——乾隆瓷器圖案紋飾特徵

乾隆時注重制瓷品質,瓷制精細。如果沒有淘煉至細的潔白胎質,就不可能完成複雜新奇的造型和特殊精細的工藝。乾隆瓷所以器型規整,厚薄適度,都和胎土的高純度密切相關。從傳世品看,早期的乾隆瓷,還是能保持雍正時的細潤特色的;晚期雖略顯遜色,但仍比晚清的優越。

——乾隆瓷器胎體特徵

青花瓷的釉面仍為青白色,民窯亦如此。其青白度深淺不一,釉面肥腴而堅致,並光潤均凈,偶有微度的波浪釉;也有呈色較為粉白的釉面,民窯器多見。精緻的琺瑯彩和粉彩器,釉面堅致,細潤如脂似玉,光潔無瑕;一般彩器的釉面,釉的瑩潤,有的不夠平凈,同雍正時相比稍有差異,早期至美,晚期漸糙。

——乾隆瓷器釉面特徵

乾隆官窯瓷器款識有“乾隆年制”、“大清乾隆年制”、“大清乾隆倣古”三種,以“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書款為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明顯多於“乾隆年制”四字款。“乾隆年制”楷篆均有,楷書款一般用於彩瓷上。“大清乾隆年制”楷篆均有,篆書多於楷書。“大清乾隆倣古”一般用於倣古瓷上,青花篆款為主。高足盤、高足碗、雙連瓶一般是在足內寫篆書六字橫款。民窯款也多書“大清乾隆年制”和“乾隆年制”,只是字體不夠漂亮,位置不夠規則,與官窯款比較,有很大的差距。

——乾隆瓷器款識特徵

南京博物院藏清乾隆瓷器欣賞

鬥彩八吉祥紋大盤

清·乾隆 高6釐米 口徑50. 7釐米 底徑31釐米

紋飾繁密,色彩艷麗,盤心由內向外分別繪有雙鳳穿花、纏枝牡丹、祥雲托八寶、海水雜寶紋等。

粉彩勾蓮紋翎管

清·乾隆 高4.3—6釐米 口徑1.3—1.8釐米

翎管是古代官帽上插花翎的用具,為中空的圓柱體,頂端有圓形小鈕,可縫綴于帽頂。此件瓷翎管以白地粉彩為主,繪有勾蓮、蝙蝠、如意、壽字等圖案。

粉彩三秋圖筆筒

清·乾隆 高15釐米 口徑1 9釐米 底徑1 8. 7釐米

筆筒為六方形, 口沿描金,外壁六個面上分別繪有粉彩石榴、山茶、菊花並題寫行書《咏石榴》、隸書《咏山茶》、篆書《咏菊花》詩三首,均為皇帝親筆御書。石榴、山茶、菊花均是秋季花實,合稱“三秋”圖。

清乾隆綠地五彩雙耳瓷瓶

清·乾隆 高23. 9釐米 口徑7. 3釐米 底徑8.7釐米

頸部貼朱雀形雙耳, 內施湖綠釉,外翠綠釉上繪粉彩雙鳳穿花紋。底書“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礬紅篆書款。此瓶紋飾精細,釉色鮮艷,較為罕見。

紫地琺瑯彩牡丹紋碗

清·乾隆 高4.4釐米 口徑 11.9釐米 底徑5.8釐米

琺瑯彩是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宮廷燒制的名貴品種。此碗在紫色的胭脂釉上繪綠色的枝葉、藍色的花瓣、紅色的花蕾、黃色的花心, 色澤濃艷華貴。

粉彩象馱寶瓶瓷塑

清·乾隆 通高34釐米 長24.5釐米 寬17釐米

象作回首狀,施米灰色釉,棕毛畢現,元寶形鞍上馱有葫蘆形琺瑯寶瓶。這是宮廷中常見的陳設器, 像是太平盛世的象徵, 象馱寶瓶喻意“太平有象”。

(以上文字彙總于網路,圖片均來源於南京博物院)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責任編輯:張園

(原標題:富貴新奇南京博物院收藏的清乾隆瓷器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