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胡和平劉國中韓勇等出席 賀榮主持會議

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昨日召開本報記者 馬昭 代澤均 攝                         

1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在陜西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賀榮主持會議。

大會執行主席徐新榮、王永康、戴徵社、戴振東、馬忠科、馬秉寅、王建軍、劉瑞林、李明遠、楊長亞、陳俊、岳亮、姚廣東、薛瑩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胡和平、劉國中、韓勇、張廣智、梁桂、王興寧、莊長興、姜鋒、牛一兵、楊志斌,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等在主席臺就座。

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應到代表564人,出席本次全體會議的代表521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以按表決器的方式通過了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選舉辦法、關於完善省十三屆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設置的決定、關於省十三屆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人選的表決辦法。

劉小燕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六大亮點:

凸顯人大2018年工作務實特色

2018,葳蕤春華又一年,碩果盈枝滿載歸。

2018年是陜西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沿著時間的軌跡,翻開陜西人大2018年履職日誌:一組組民生數據、一樁樁民生實事、一份份民生責任,都散發著2018年陜西人大及其常委會“牢記使命、依法履職”的碩果芬芳。

劉小燕説,2018年,省人大常委會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提高立法品質,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增強監督實效,服務追趕超越大局;依法決定重大事項,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更好發揮代表作用;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工作品質,實現了本屆常委會工作良好開局。

仔細翻看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可以看到:重點工作有亮點、亮點工作有特色、特色工作有創新。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新修改的憲法,著力推動重大改革決策部署落地生效。

提高立法品質,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研究編制五年立法規劃,確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據,加快重點領域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機制。

增強監督實效,服務追趕超越大局: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強化國有資産和預決算監督,推動解決民生突出問題,深化司法工作監督,創新監督工作方式。

依法決定重大事項,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批准財政決算和預算調整的報告,作出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民事執行工作的決議,依法開展人事任免和履職監督。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更好發揮代表作用:創新完善聯繫代表機制,增強議案建議辦理實效,精心組織代表活動,優化代表服務保障。

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工作品質: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加強履職能力建設,深化拓展交流交往,加強人大新聞輿論工作。

2018年,制定修訂地方性法規8件,審查批准設區的市法規18件,審查備案規範性文件59件。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集中清理涉及生態環保地方性法規62件,一次性打包修正11件。召開常委會會議9次、主任會議24次,依法作出決議決定13個,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70人次。

“加強民生領域立法,制定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修訂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人員條例,提高獎勵撫慰標準,加大名譽榮譽等保護力度,弘揚社會正氣。”劉小燕説,蒲城縣見義勇為人員李崗為救工友成為植物人,賠償金多年難以兌現。條例修訂實施後,有關方面依法為李崗落實賠償金119萬元。按照條例相關規定,為6名見義勇為人員及犧牲人員家屬、子女解決了公益性崗位和就業問題,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六項工作:

推動人大2019年工作再創新局面

2019年,省人大常委會將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開展人大工作,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憲法為統領,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效率;進一步突出問題導向,增強監督工作實效;健全完善工作機制,依法決定任免;提高服務保障水準,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更好履職盡責。

劉小燕説,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制定預算審查監督條例,修訂測繪條例、種子法實施辦法;圍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修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煤炭石油天然氣開發環境保護條例、封山禁牧條例;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定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修訂發展中醫條例、物業管理條例等。

去年審結一審刑事案件2.38萬件

李智作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李智在報告中提到,在依法打擊刑事犯罪方面,審結一審刑事案件2.38萬件,判處罪犯2.86萬人。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受理非法放貸討債、把持基層政權、“村霸”“沙霸”等黑惡勢力犯罪案件102件,審結32件,朱群羊等27人、張宏偉等16人涉黑涉惡犯罪分子受到懲處。嚴懲危害人身安全犯罪,審結殺人、綁架、故意傷害等案件3792件,曲江六號“滅門案”、米脂“4·27 ”殺人案被告人被處以極刑。

在懲治腐敗犯罪方面,審結一審貪污賄賂、瀆職侵權案件566件622人。嚴懲重大職務犯罪,西安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趙紅專,西鹹新區黨工委原委員、涇河新城原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益民,中陜核工業集團原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楊建勳被判處刑罰。嚴處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審結貪污挪用拆遷補償、農資補貼等案件197件。

開展“三秦颶風”百日執行大決戰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規避、抗拒執行行為,凍結資金134.44億元,查封、拍賣車輛和房屋1.05萬台套,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3.14萬例,限制高消費11.8萬人,限制出境1297人,罰款拘留2607人次,判處拒執罪60人。

2019年,全省法院將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懲處貪污賄賂犯罪,優化營商法治環境,著力服務保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鞏固深化“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保障實現當事人勝訴權益。繼續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加快推進內設機構改革。堅持推動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科技創新成果與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促進“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大數據+司法”,為群眾訴訟、法官辦案、決策管理提供更為便捷和更有成效的服務。

批捕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1614人

楊春雷作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楊春雷在報告中指出,2018年,陜西批捕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1614人,起訴2026人,批捕侵犯非公企業和非公經濟人士合法權益犯罪175人;批捕欺行霸市、強攬工程、以非法手段插手民間糾紛等黑惡犯罪222人,起訴162人;批捕生産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314人,起訴372人;批捕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詐騙犯罪597人,起訴865人;批捕涉及扶貧資金、影響扶貧工作犯罪59人,起訴112人。

在服務和保障民生方面,督促行政機關移送案件53人,監督偵查機關立案65人;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藥劣藥等犯罪169人,起訴229人;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808人,起訴1041人;批捕侵犯進城務工農民合法權益犯罪247人,起訴471人;協助963名農民工討回1462.27萬元“血汗錢”。

去年全省檢察機關共批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20569人,起訴31519人。批捕利用會道門、邪教組織、迷信破壞法律實施犯罪42件77人,起訴32件47人;批捕涉黑涉惡案件406件1311人;批捕殺人、搶劫、綁架、拐賣婦女兒童等嚴重暴力犯罪4879人,起訴6131人;批捕詐騙、盜竊、敲詐勒索等侵犯財産犯罪7928人,起訴8858人;批捕毒品犯罪1667人,起訴1923人。依法辦理米脂“4·27”、漢中張扣扣殺人案。突出懲治電信網路犯罪,批捕1066人,起訴858人;嚴厲懲治嚴重危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欺淩和暴力犯罪,批捕62人,起訴117人。

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將深度參與打擊非法集資專項行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持續開展涉秦嶺生態環境專項監督,全力守護青山碧水藍天凈土;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積極參與打擊整治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等專項行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