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2018年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完成22個民主法制改革

1月29日上午,陜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作陜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劉小燕在回顧2018年工作時説,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

這一年,陜西省人大常委會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提高立法品質,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增強監督實效,服務追趕超越大局;依法決定重大事項,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更好發揮代表作用;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工作品質,實現了本屆常委會工作良好開局。

陜西省人大常委會突出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新修改的憲法,著力推動重大改革決策部署落地生效,陜西省委賦予的年度7大項22個民主法制領域改革任務全面完成。制定修訂地方性法規8件,審查批准設區的市法規18件,審查備案規範性文件59件。

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圍繞社會救助、旅遊扶貧、少數民族鄉鎮脫貧進行專題調研。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組成6個檢查組,赴各市開展大氣污染防治“一法一條例”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執法檢查。

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圍繞省委“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年”活動部署,聽取審議優化營商環境情況報告,面對面開展專題詢問,督促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強化考核問責、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開展美麗鄉村、特色小鎮、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等專題調研,促進鄉村振興。

在部署2019年工作時,劉小燕説,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效率;進一步突出問題導向,增強監督工作實效;健全完善工作機制,依法決定任免;提高服務保障水準,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更好履職盡責。(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