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省政協委員張溫靜:讓教育多元化服務心智障礙群體

“特殊兒童首先是兒童,其次才是特殊兒童,殘疾人應該在同一片藍天下享受教育,有這樣的機會在社會上為殘疾人發聲,這是國家和社會的進步,是政府給予殘疾人的能量!”政協陜西省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張溫靜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發出這樣的感嘆。

圖片1

陜西省政協委員張溫靜在小組討論會上代表殘疾人發言

張溫靜從事特殊教育20多年,作為陜西省唯一的殘疾人代表,她今年提出的是關於推動心智障礙青年職業教育的建議,關注融合教育。

她表示,心智障礙青年能否成功融入社會就業,關鍵在於要有一個科學的、專業的支援體系,心智障礙兒童義務教育之後的職業教育階段,直接關係到這些孩子成年後終生的生活狀態。“由於國家扶貧等政策,殘疾人現在的生活已經很好了,但落實到細節和普遍性上,希望還能加大力度。”

她提出,由於心智障礙孩子課業能力較弱,升學接受高等教育十分困難,而職業學校實行單元教學,實際操作多,與生活聯繫緊密,更適合心智有障礙的孩子。特殊教育學校可增加烘焙、烹飪等適合心智障礙學生的專業,讓教育多元化服務於特殊群體。

她建議,希望相關部門能摸底調查處於職業教育年齡段的心智障礙兒童人數、程度、目前安置狀況,了解心智障礙孩子職業教育的需求情況;擴大《特殊教育提升計劃》中要求建立的殘疾人教育專家委員會的職能範圍,在其職能中加入職業教育的評估、轉介、安置內容。

“希望未來的殘疾人能更加自信、獨立的生活在這個美好時代。”張溫靜説。(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