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陜西鳳翔:攻堅克難鑄輝煌 開拓進取創新業

踏著奮進的鼓點,迎著時代的浪潮,陜西省寶雞市鳳翔縣跨過了極不平凡的一年,翻開了高品質發展的輝煌一頁。

環境更乾淨了,道路更寬敞了,看病更容易了,孩子讀書更放心了……隆冬時節,走進鳳翔,一幅幅錦繡畫卷令人陶醉,這裡的每一寸土地都讓人感受到強勁的發展律動。

2018年,鳳翔縣委、縣政府團結帶領全縣人民以攻堅克難的勇氣、勇往直前的鬥志、勇於擔當的激情,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省、市委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打造寶雞副中心,建設實力強縣”奮鬥目標,各項工作開創了新局面,整體形象提升到了新高度,全縣上下呈現出經濟穩步增長、城鄉統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圖片6

城墻遺址公園

預計全縣實現地方生産總值226.6億元,同比增長8.5%;完成地方財政收入5.31億元,同比增長11.4%;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30億元,同比增長9%;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7153元和13243元,同比增長8%和8.5%。榮獲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範縣、中國泥塑藝術之鄉稱號,成功躋身全省創新型縣建設序列。

一串串增長的數據背後,濃縮著鳳翔幹群真抓實幹求發展的智慧和汗水,彰顯著雍城這片熱土無限的生機和魅力。

這一年,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總投資320.8億元、年度投資96.8億元的五大類130個縣級重點項目高效推進,全年招引項目37個,預計到位資金113.1億元。千方百計穩增長、調結構,工業經濟逆勢增長,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市3個百分點;財收結構更趨合理,稅收佔比79.26%;民營經濟蓬勃發展,新增各類市場主體近3000戶,非公經濟佔比51.41%;創新能力持續提升,鳳翔高新區綜合發展指數排名全省第二,長青工業園區被評為省級創新轉型示範縣域工業集中區。農業“三大産業帶”強勢崛起,全縣蘋果面積突破22萬畝,“鳳翔蘋果”品牌價值達到13.54億元,棲鳳禦林、簡氏、紅鳳園等一批農業産業龍頭企業發展壯大,成功創建26個市縣級美麗鄉村。法開署項目完成正式評估考察,東湖南廣場建成投用,鳳翔泥塑和木版年畫入圍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項目,喜獲陜西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稱號,實現文化旅遊綜合收入53.81億元。

圖片7

陜西長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廠區

這一年,脫貧攻堅質效同升。始終堅持脫貧攻堅是最大的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不動搖,注重品質、效果和細節,順利實現17個村退出、1966戶6870人脫貧,圓滿完成年度減貧任務。持續深化産業脫貧“563”模式,兌付産業補助資金2362萬元,34個貧困村産業就業全覆蓋。投入基礎設施建設資金1.21億元,“摘帽”村硬體指標全部高線達標,207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全部建成入住,885戶危房改造戶全部竣工驗收。累計兌付健康、教育、生態、社會兜底等各類政策性資金1.03億元,實現了應保盡保、應享盡享。

圖片8

第一書記開展幫扶工作

這一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深刻汲取秦嶺北麓違建問題教訓,舉一反三,鐵腕推進北部山區礦山整治,取締無環評手續及相關證照採石粉石企業33戶,投資2000多萬元實施礦區生態修復,覆土復綠近千畝,整治成效得到老百姓肯定點讚。堅決落實“四個一”要求,大氣強化督查、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全部整改完成。強力推進“九個專項工作”及“兩拆五改”,整治“散亂污”企業125戶,煤炭消費量同比減少67.1萬噸,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235天。

圖片9

飲鳳苑濕地公園

這一年,民生建設更有品質。實施了年度投資6.4億元的20個民生工程和惠民實事,縣第二污水處理廠、集中供熱二期管網復線工程等前期基礎工作加快推進,高新實驗中學主體完工,雍城小學建成投用,鳳翔師範校區順利移交,成功創建國家級農村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示範縣,順利通過國家三類城市語言文字工作評估驗收,建成全市教育現代化先進縣。“健康鳳翔”建設全面推進,基層醫療服務和基本公共衛生能力顯著提升。“平安鳳翔”建設持續深化,成功破獲全市涉黑第一案,掃黑除惡工作走在省市前列。紮實推進9大類25大項108子項改革任務,在全市率先實現行政審批網上辦理,“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圖片10

東湖南廣場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鳳翔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至關重要的一年。

1月7日,在鳳翔縣委十六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上,該縣提出了2019年縣委工作的總體思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省市委全會精神,突出高品質發展主線,聚力推動實體經濟、改革創新、鄉村振興、生態建設、民生福祉“五個關鍵”,持續抓實推進“八件大事”,為推動新時代鳳翔高品質發展,打造寶雞副中心、建設實力強縣而努力奮鬥,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2019年主要預期目標是:GDP同比增長8%左右,地方財政收入同比增長6%以上,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8.5%,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躋身陜西“十強縣”。

回顧過去,碩果纍纍壓枝頭;展望未來,振翅高飛正當時。站在新的起點,邁向新的征程,勇立潮頭敢爭先的鳳翔縣人又激情滿懷、鬥志昂揚從春天出發。 (馬愛萍 通訊員陳偉)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