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王菲黎明擔任“國寶守護人”《國家寶藏》將展示廣東寶藏

“國寶守護人”王菲將講述樣式雷建築燙樣的故事。

黎明守護的是“金甌永固杯”

三件廣東寶藏

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環節、熟悉的001號講解員張國立……前晚,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回歸央視熒屏。第二季首期節目中,故宮博物院攜樣式雷建築燙樣、李白草書《上陽臺帖》、清乾隆年制金甌永固杯三件國寶震撼亮相,王菲、翟天臨、黎明擔任“國寶守護人”,引起網友熱議。記者獲悉,在接下來的節目中,廣東省博物館館藏的三件國寶也將登上這個舞臺,它們將以何種形式在觀眾“活”起來?讓人好奇。

策劃:蘇蕾 撰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莫斯其格

王菲黎明演繹寶藏“前世傳奇” 網友感嘆:又“漲知識”了

《國家寶藏》第二季繼續由央視和故宮體強強聯手,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東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雲南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八大博物館(院)全新接棒,在經典環節的基礎上進行全面升級,融入音樂劇、舞劇、民族器樂劇等更多藝術手法,讓國寶活起來的方式更豐富。

和去年一樣,《國家寶藏》第二季節目依然有27件國寶和27組“國寶守護人”。9日開播的首期節目中,王菲、黎明、翟天臨以及今生故事講述人濮存昕等作為“國寶守護人”,在現場演繹國家寶藏背後的“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

王菲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她和故宮之間有著難以割捨的情感,這裡面既有她的童年記憶,也有她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這一次,她“穿越百年”,以上世紀30年代《大公報》記者的視角,講述樣式雷建築燙樣的故事。黎明守護的是由故宮收藏的一件“金甌永固杯”,金甌永固杯是由乾隆親自參與設計完成的,象徵著江山永固與國泰民安的美好寄託。節目裏,黎明飾演老年版“乾隆”,生動再現了一代乾隆的脆弱與良苦用心。

此外,翟天臨首次扮演李白,跟多次飾演李白的濮存昕一起,講述詩仙傳世唯一書法真跡、草書《上陽臺帖》的故事。

不管是樣式雷建築燙樣還是金甌永固杯、《上陽臺帖》,對大部分觀眾來説都是一次“漲知識”的體驗。在《國家寶藏2》開播後,不少網友在微網志感慨“真的被震撼到了”。“樣式雷,中華古建築之魂;李白,每個人心中的詩仙;金甌永固杯,國泰民安的象徵。三件文物,家國安康,廣廈萬間,精神永存。”

節目裏王菲擔任“國寶守護人”,也讓網友感覺十分驚喜。“不唱歌的王菲改當解説了,好特別!”“王菲形容得淡雅又到位,以女性的角度,就是視覺效果優先,再去探索神秘。”

此外,有觀眾認為,“黎明演出了最帥的乾隆”“翟天臨展示出李白那種放蕩不羈的風範”。

選最合適的人講述文物故事 讓國寶活起來

“文博這個領域其實很有意思,跟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可以幫助我們解答人生的終極問題——從哪來,到哪去,我是誰。”如《國家寶藏》的總導演于蕾所説,這檔節目的初衷,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愛上歷史、愛上博物館。讓國寶活起來,讓博物館火起來。

這一獨特的博物館題材和表現形式,也為《國家寶藏》贏得了一大批年輕的受眾。根據于蕾的介紹,節目的主要受眾為15到31歲,“不要低估年輕人的審美,好的內容是硬道理,人們永遠會為最優質的內容而感動”。

談到節目裏“國寶守護人”的選擇,于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首先是定文物,然後才是“選最合適的人去講它們”,“所有的努力都是要講國寶的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所有人的出現都是為了把故事講好,這件文物是怎麼活到今天的,這是核心。文物定了後才知道請什麼人來合適”。

于蕾強調:“我們初心不變,好好講國寶的故事。節目最大的主角是國寶。”她透露,嘉賓們在這個節目裏完成的事情要比其他節目多很多,“首先要抽出一到兩天到博物館外拍,去見文物;然後要到演播室錄製,不是穿得漂漂亮亮聊一段訪談就完了,他們要演一段戲,要做古裝打扮、要排練、要把戲詮釋好,投入很大,比一般節目多三倍的檔期和時間”。“明星出現在節目裏,為觀眾打開一扇窗;公眾人物最大的價值,是用他們的影響力引領觀眾去看有價值的東西。明星們自己也很開心,這是他們公眾價值的最大化。”

提前揭秘

廣東省博物館三件館藏登上《國家寶藏》

《國家寶藏2》集結9大中國頂級博物館。其中“花開嶺南,揚波海絲之路”的廣東省博物館裏,不少體現“海上絲路”文化、充滿情懷和故事的珍貴文物,引起《國家寶藏》製作方的注意。于蕾表示:“節目有個原則,在篩選博物館或文物時,要告訴大家這件文物、這個地域,為中華民族的進程貢獻了什麼?廣東非常有地域氣質,它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中國幾千年來對外貿易的窗口,廣東省博物館裏的館藏文物非常好地體現了這種貢獻。”在《國家寶藏》“官方劇透”中不難發現,觀眾將在節目中看到以下三件廣東寶藏:

1.宋金項飾

來自南宋沉船“南海I號”,是1987年第一次試探打撈時出水的文物。目前從該船打撈出水的文物珍品多達四千余件,是南海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物證。

這件宋金項飾是1987年首次發現“南海I號”時出水的,飾長1.72米、重566克,呈麻花狀,介面處有大量細緻的花紋。結合長度、構造等方面以及它落在甲板上這一資訊大概可以估測,這條項飾的主人應該是一位外國貴賓,或者將送往中東的一位富商或國家首領。

2.乾隆農耕商貿圖外銷壁紙

該壁紙來自英國英格蘭東北部約克郡的一座一級歷史保護建築——夏活莊園大宅,它是夏活伯爵拉斯切利斯家族的收藏。據文獻記載,亨利·拉斯切利斯是東印度公司商船“約克號”的船長,曾在1741——1748年三次乘“約克號”到訪廣州,這套壁紙是亨利到訪廣州時訂購的一件物品。

該套壁紙雖每幅題材各有不同,但相連起來整個房間可以組成一組完整的水鄉稻作、茶葉貿易的廣州風土人情寫實畫面,是當時外銷壁紙中的佳作。更為難能可貴的是,這套壁紙的購買者及其當時所從事的商貿活動均有確切的文獻記載,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它是早期中英商貿文化交流的重要歷史見證。

3.金漆木雕大神龕(清)

神龕是潮汕民間供奉祖先神位的特製神器,形制有大小之分,大者稱神龕,小者俗稱櫝仔。整體造型莊重,製作精巧,是潮州木雕製品中做工最講究的一種,以金漆木雕裝飾最常見,以硬木製作的則多為素雕。

此大神龕精工細作,氣派非凡,規模宏大,高達3.28米,是目前所見型制最大的大神龕,人物眾多,栩栩如生。目前所見傳世最高大、最精美的神龕之一。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王菲黎明擔任“國寶守護人”《國家寶藏》將展示廣東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