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陜西遇見廣州講述精彩故事

廣州是國際化大都市、國際商貿中心,具有多種資源優勢、合作優勢。陜西是中華民族及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物産豐富。當陜西遇見廣州,會發生什麼呢?

正在廣州舉行的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陜西名品展給出了答案:無論是文創旅遊、高新技術,還是先進製造,名優農特和陜西美食,都在向廣州講述著陜西精彩故事,也在通過陜粵港澳活動周平臺,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

11月11日上午,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陜西名品展進入第二天,廣州市民的參展熱情依然不減。

黑科技:

輕輕一擦讓衣服油漬去無蹤

在陜西名品展高新技術展區,一款能瞬間清洗掉衣服上污漬的日化品,深深吸引著參觀者。只見參展方工作人員拿出一張吸附棉墊放在有油漬的衣服下邊,然後拿出“餐飲污漬即擦凈”一擦,短短幾秒過後,衣服就乾淨如初。

“現在很多人都比較喜歡吃火鍋,但是一不小心就會將油濺到衣服上,如何快速地除油漬成了困擾。”西安優露清科技有限公司産品經理谷寧説,他們同西北大學共同研發的産品“餐飲污漬即擦凈”就能很好地解決這一困擾。“這款産品也被譽為日化品中的黑科技産品。”

高科技:

蓋民宅猶如搭積木僅需7天

同樣在高新技術展區,僅用7天就能夠蓋好一棟住宅的高科技——“裝配式建築技術”吸引著參觀者駐足觀看。

西鹹新區矩陣住宅工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譚嘯天解釋道,他們以“裝配式建築技術”解決村鎮民居安全性差、居住品質差、建造過程污染大的問題,研發出一整套工業化建造村鎮住宅的解決方案,以裝配式複合墻全面取代黏土磚,建造週期從2個月縮短到7天,房屋節能達到70%,可抵禦八級地震(震中區)。“墻、梁、樓梯都是提前做好的,然後再拼裝,好似搭積木一樣簡單。”

用這項技術建造住宅不僅簡單,而且價格便宜。譚嘯天為參觀者算了一筆賬:如果建造一套200平方米、戶型大概是五居室的住宅,按最低造價成本1300元/平方米計算,僅需26萬元。

推介會:

茯茶做“媒”讓廣州人戀上陜味

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讓涇陽茯茶名氣大增。在茯茶展位上,不少客商詢問相關情況。11月11日14時許,陜西名品展舉行涇陽茯茶推介會,以茯茶做“媒”讓廣州市民戀上陜味。

“古絲綢之路貿易交流主要有四類商品,分別是絲綢、瓷器、食鹽以及茶葉。”省商務廳流通業發展處處長段永安説,涇陽茯茶歷史悠久,源遠流長,不僅僅是一種商品、一個品牌,更是一種文化、一種傳承,是涇河人民千百年來勤勞智慧的結晶。“本次參加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目的就是讓涇陽茯茶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走出陜西、走出中國、走向世界,讓歷史悠久的‘神秘之茶’,引領更加健康、更加時尚的現代生活。”

買特産:

希望陜西在廣州多開特産店

“石子饃是什麼味道的?”“黃豆雜糧裏面都有啥成分?”“這些東西吃多了會不會上火?”……乾縣宜農農産品專業合作聯合社展櫃前圍滿了前來參觀了解陜西特産的廣州市民和客商。他們得到展位負責人令人滿意的回答後,紛紛買下了早已挑選好的特産。

“我和家人沒有去過陜西,對陜西特産情有獨鍾源於朋友的推薦。”廣州市民梅東華説,朋友去陜西旅遊帶回來一些名優特産,她品嘗後,感覺非常棒,一直唸唸不忘。

梅東華説,如今,陜西在廣州辦名品展滿足了她的願望。“希望陜西今後能多在廣州舉辦這樣的名品展,將更多有特色的綠色産品帶到廣州。最好是陜西能在廣州多開設特色産品實體店,這樣我們在家門口,就能選購到正宗陜西特色産品。”

嘗美食:

外國人專門來嘗陜西美食

“走,到陜西名品展美食展區品正宗肉夾饃、西岐臊子面……”這是記者在陜西名品展採訪現場聽到最多的話。尤其是中午時分,美食展區成了展館周邊廣州市民的餐館。

“辣子不要,醋多來點!”11月11日上午10時許,在美食展區驢蹄子面展櫃前,一位外國小夥熟練地用漢語跟師傅交流著。

這位外國小夥來自哈薩克,中文名叫葉果爾,曾在蘭州大學學習中文,現在在廣州工作。“我在蘭州讀書時曾慕名去過西安,看過兵馬俑和大雁塔,還去了回民街,品嘗了許多美食,涼皮、肉夾饃都吃過,特別好吃。”

葉果爾在附近工作,聽説這裡正在辦陜西名品展,還有陜西美食,就專門過來轉一轉。“你們陜西的面太好吃了!”他説。

新文創:

Q版“兵馬俑”能吼華陰老腔

能説話、會講故事、甚至還會吼華陰老腔……在文創旅遊展區,一群Q版“兵馬俑”讓前來參觀的小朋友們興奮不已。這是搭載了人工智慧技術的秦俑新文創——“秦風小將智慧手辦”,它具有人工智慧、語音交互、可定制化錄音等多種高科技功能。

據文創旅遊展區展位負責人介紹,這是他們把文化與高科技結合作出的一次嘗試,就是為了讓陜西的歷史文化活起來。這次來廣州參展,也是為了吸引更多人關注陜西的歷史文化。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遇見廣州講述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