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挺進“珠三角”展示新形象

——銅川市參加歷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綜述

“過去,外界一提起銅川,就是煤城,就是一個資源型城市。如今,銅川在連續參加了七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後,不僅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而且還展示了轉型後的新形象。”11月5日,正在籌備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簽約事項的銅川市招商局相關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説。

銅川市以轉型發展為切入點,借勢發力,以發展中醫藥養生保健休閒旅遊産業為重點,在粵港澳地區推介各類項目上百個,達成合作意向項目14個,簽訂合同項目11個,涉及金額47.65億元。

喚醒沉睡的資源

銅川市有著豐富的自然、歷史和文化資源。由於缺少資金、市場和技術,這些資源並沒有為銅川帶來更多的發展。

銅川市的外資企業幾乎都是通過香港引進。可以説,香港是銅川擴大對外開放、加強與外界經濟交流合作的一個難得的橋梁。

轉型後的銅川如何向“珠三角”挺進?2011年拉開帷幕的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為銅川打開了一扇門,讓銅川“出海遠航”有了便捷的通道。

據銅川市招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在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上開展大規模、高規格的推介、懇談等活動,銅川塑造了新形象,喚醒了沉睡的資源,讓外界對銅川有了新的認識。

主打中醫藥休閒養生牌

今年年初,銅川藥王中新浩治未病大健康産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銅川藥王中新浩公司)傳來好消息:其子公司——藥王中新浩歐洲健康産業園有限公司在匈牙利沃什州註冊成功。這標誌著銅川藥王中新浩公司在全球健康産業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成功走出陜西、走出國門。

銅川藥王中新浩公司是銅川市在第六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上洽談引進的企業。該公司董事長賴偉清告訴記者:“通過活動周搭建的平臺,我們了解到‘藥王’不僅是銅川的名片,更是中國的名片。投資銅川,可以更好地將現代科技與中國傳統中醫養生文化緊密結合起來。”

“理念比項目更重要。”銅川市招商局負責人説。幾年來,結合打造經濟強、文化興、生態美的全國知名休閒養生城市的實踐,銅川市進一步厘清了發展思路,明晰了培育發展中醫藥休閒養生旅遊等新型産業的發展方向和定位。

擴大多領域合作

作為銅川市引進的首家台資企業,台灣旺旺集團銅川總廠目前已建成2條生産線,第3條生産線正在建設之中。台灣旺旺集團銅川總廠廠長李義正表示,我們將按照集團總部的安排部署,擴大在銅川的生産規模,為銅川加快追趕超越貢獻更多力量。

在成功引進台灣旺旺集團的基礎上,近年來,銅川市把“珠三角”作為吸引外資的重點區域,借助粵港澳地區在資金、物流、現代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承接産業轉移。同時,銅川市廣泛邀請粵港澳地區客商到銅川實地考察,堅定他們在銅川發展的信心。

為了擴大合作領域,實現與“珠三角”地區經濟互補,銅川市還不斷開拓蘋果、核桃、櫻桃等特色農産品在粵港澳地區的市場空間。今年,銅川市神農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與深圳百果園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就銅川優質大櫻桃産銷對接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記者 李艷)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挺進“珠三角”展示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