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陜西特色美食香飄粵港澳

“油潑面夾一口,香得發抖;菠菜面營養多,絕對很牛;褲帶面粗得很,挑戰喉嚨;Biangbiang面拌上肉,真是筋道;漿水面連湯帶水,記得擦嘴;岐山面臊子多,歷史悠久……”每當陜西黑撒樂隊用一口地地道道的陜西話,唱出陜西特色地道的美食歌詞時,總是讓人浮想聯翩,美食畫面入腦,不由自主地咽口水。

作為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的重要活動之一,陜西名品展11月10日至12日將在廣州流花展貿中心舉辦,屆時肉夾饃、鍋盔、臊子面、biangbiang面等名優地方特色小吃將香飄粵港澳,為當地市民和遊客開啟一場美食盛宴。

陜菜又稱秦菜,以關中菜、陜南菜、陜北菜為代表。作為中國最古老的菜係之一,陜西菜烹飪發展可以上溯至仰韶文化時期。由於陜西是周秦漢唐文化的重要承載地、十三朝古都,歷史文化悠久,陜西美食也吸納並糅合了來自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烹飪文化和技術。來自省商務廳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挖掘整理的陜菜大概有2000多種,已先後評選出和認定了198個陜菜的品牌店和示範店,其中陜菜品牌店149個,示範店49個。發佈了牛羊肉泡饃、葫蘆頭泡饃、肉夾饃、藍田蕎面饸饹、biangbiang面等5種地方小吃製作技術規程。

今年“十一”期間,餐飲市場紅火,大眾化、特色化餐飲廣受青睞,陜西重點監測餐飲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2%,位居全國第一。如今陜西美食倍受中外遊客喜愛,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陜西名品展美食展示區,將重點展示陜西國有老字號品牌餐飲企業、陜西名優地方特色小吃,通過展會把勤勞智慧的陜西人民創造的豐富美味、風格各異、名聞天下的各類小吃,如涼皮、肉夾饃、西岐哨子面等中外旅客喜歡的美食在沿海城市推介,進一步加強陜粵港澳合作交流。(記者趙明石喻涵)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特色美食香飄粵港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