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聚焦進口博覽會 陜西:以開放促進更高水準的開放

——寫在陜西省交易團赴滬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際

“我們打算在進博會上採購兩套浸沒式氣化器和閃蒸汽壓縮機設備。目前企業正在實施調峰項目,這次擬採購的進口設備將提升1倍的氣化能力,能在很大程度上緩解冬季用氣緊張問題。”10月30日,即將赴滬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陜西液化天然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旭東説。

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作為今年中國一項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標誌性工程,首屆進博會在海內外引起極大關注。屆時,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

作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中國對全球發出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信號,讓世界共用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帶來的巨大紅利。

對於這次盛會,陜西滿懷期待、精心籌備、重點佈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多次精心審閱、批示陜西省交易團參會方案。經過週密部署和安排,陜西省3000余名企業人員等組成的陜西交易團將參加進博會。陜西省籌辦的“陜西省採購説明會暨簽約儀式”被列入大會主體活動,並於11月6日在進博會場館舉行。

參加進博會,對於地處內陸的陜西來講,無疑是一次巨大的、難得的機遇。

借助進博會這一高規格的國際平臺,陜西將充分展示對外開放嶄新形象。近年來,陜西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進出口貿易穩步增長。據省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陜西外貿發展增速喜人。進博會上,陜西省將向世界展示一個更加開放的陜西。

隨著消費升級步伐的加快,陜西向世界呈現出日益廣闊的市場。陜西省進一步擴大進口渠道、降低流通環節成本,對外開放水準邁上新臺階。此次進博會,陜西省交易團由17個分團組成,除了傳統的市(區)分團外,國有企業交易分團、省高校交易分團、省科研機構交易分團和省醫療機構交易分團4個專業分團成為亮點。據省商務廳對外貿易處副處長曹工權介紹,4個專業交易分團中,國企分團是陜西省進口主力軍,其餘3個分團展示了陜西省在進口方面潛力巨大的幾個行業和門類。

對於進口博覽會這個高規格的國際平臺,陜西有著諸多期待。

展會看“進口”,其實也是在為未來更好地實現“出口”蓄力。就陜西省産業結構而言,伴隨進口擴大,優質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對本地企業産生更強的倒逼和激勵效應,擴大進口能促進當地産業結構優化、助力供給側改革。今年前三季度,陜西省機電産品進口占同期全省進口總值的75.4%。積體電路、礦砂、銅、藥品、大豆等一直是陜西省進口的主要産品。借助進博會這一平臺,陜西通過高品質進口,將有效帶動製造業這一傳統優勢産業發展。與此同時,陜西還發揮電子資訊、航空航太、生物醫藥、新材料、服務貿易等産業基礎,擴大外貿進出口對經濟的拉動力,在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中,大力提升外貿增長品質。

陜西要利用好這次盛會,開闊新眼界、擴大“朋友圈”、大力發展“三個經濟”、奮力追趕超越,助力對外開放邁入新階段。 記者 曉霞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以開放促進更高水準的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