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進博會:中伊簽署能源合作項目將落地天津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在即,4日,中伊能源合作項目落地天津在上海簽約。振華石油和伊拉克國家石油銷售公司簽署合資合作協議,振華石油與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振華石油和伊拉克國家石油銷售公司簽署合資合作協議。胡雪柏/攝

振華石油與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胡雪柏/攝

根據協議,兵器工業集團所屬北方工業振華石油公司與伊拉克國家石油銷售公司共同出資在天津自貿區成立合資公司,並將其打造成集原油、成品油、天然氣的貿易、倉儲、運輸等産業投資于一體的伊拉克巴士拉原油在華貿易平臺。項目落地後,預計年進口伊拉克石油800萬噸,年貿易額260億元。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剛表示,天津市是未來華北地區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引擎。此次在國務院國資委和天津市大力支援下,兵器工業集團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簽署中伊能源合作項目,這是落實國家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對於加速相關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發展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天津市市長張國清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項目簽約,全力支援項目建設,此次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有利於推動天津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有利於促進我國同“一帶一路”參與國際和地區資源互補與産業融合,深化區域分工協作,帶動區域間互聯互通, 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資、能源和服務網路,實現共贏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沈瑩表示,國資委支援兵器工業集團和其他中央企業在天津的發展。兵器工業與伊拉克國家石油銷售公司設立合資企業,使兵器工業成為第一個與産油國直接成立合資公司的中資企業。項目的簽約,不僅開闢了對外能源合作新模式,也增加了國家能源安全的新保障。

“伊拉克國家石油銷售公司與振華石油設立合資公司有助於進一步擴大和深化伊中能源合作,使伊拉克充分抓住中國在能源方面需求快速增長的市場機會,伊方希望合資公司成為中國原油進口的重要供應商。”伊拉克大使艾哈邁德表示,除了經貿領域合作,伊拉克希望在其他領域也能同中國進行合作,比如農業、旅遊等。明天即將開幕的進博會,將是中伊雙方在更廣闊領域開展合作的平臺。(王文娟、王靜)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進博會:中伊簽署能源合作項目將落地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