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絲路文化高地 生態宜居之城

近日,西安市委十三屆五次全會舉行。全會作出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定。對於西安的區縣、開發區及相關市級重點部門來説,如何應對迎面而來的機遇,推動大西安大發展?

西安報業傳媒集團和西安發佈聯合製作的《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推動高品質發展——“一把手”談規劃》系列訪談,邀請“一把手”們暢談區域發展規劃和重點項目建設發展有關情況。

今天,我們對話的嘉賓是西鹹新區秦漢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佔文。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佔文 圖/賈思源

在大西安,有一片土地曾經承載了雄闊壯美的歷史煙雲,商鞅在此變法改革,秦國據此統一六國,絲綢之路由此綿延西向。這就是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五大組團之一秦漢新城。

 

秦漢新城

作為西鹹新區最早啟動開發建設的區域之一,秦漢新城區位優勢明顯,生態環境優美,文化資源豐富,文物歷史遺存的數量全世界罕見。

 

秦漢新城位於西鹹新區幾何中心

多年來秦漢新城以“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園之城、健康之城”作為建城目標,構建了一套立體的生態發展格局。

如今的秦漢新城,不僅肩負著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重要職能和推動“大西安”建設的重要使命,同時還以傳承弘揚歷史文化為擔當,書寫著文化繁榮的恢弘篇章。這座崛起在渭河之畔的高顏值新城,近幾年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秦漢新城區位圖

規劃:城市留白 凸顯氣魄“一軸、雙核、三帶、三區”

百舸爭流千帆競,借海揚帆奮者先。在大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最好的風口上,搶抓機遇,奮勇向前,將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正成為大西安建設發展最強勁的旋律。形象地説,城市設計就如同一個城市有了“沙盤”,可以詳細到每幢建築物的空間佈局,每個地塊的生態格局,“一軸、雙核、三帶、三區”就是秦漢新城精細化規劃藍本。

 

秦漢新城分區規劃圖

秦漢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佔文指著一張城市空間佈局規劃圖,向記者講解秦漢新城“一軸、雙核、三帶、三區”的空間佈局規劃。

自2011年6月“出生”之日起,經過7年多的發展,秦漢新城圍繞自身優勢,形成了目前“一軸雙核三帶三區”的産業佈局。

 

一軸雙核三帶三區規劃結構圖

一軸

“一軸”,就是依託秦漢大道,打造秦漢曆史文化主軸。重點發展文化旅遊産業,建設一批優美小鎮,打造秦漢曆史文化集中彰顯區。

 

大秦文明園效果圖

 

秦博物院鳥瞰圖

雙核

“雙核”,即渭河北岸商務核和大遺址保護核。重點建設渭河北岸商務區、秦文化主題公園和帝陵遺址考古公園,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花卉苗木産業,實現城市與農村、現代與歷史的完美融合。

 

渭河北岸商務核

 

漢高祖長陵

三帶

“三帶”,即建設渭河、涇河生態景觀帶和帝陵遺址風光帶,為建設田園城市鋪設綠色基底。通過渭河、五陵原、涇河生態修復和景觀工程,發展休閒旅遊、都市農業,打造大西安北部生態長廊。

 

渭河生態景觀帶

 

張裕瑞那城堡酒莊

三區

“三區”,即渭河北岸綜合商務區、垣北綜合服務區、周陵新興産業園區。高標準的規劃,引領高品質的發展。為了充分踐行“田園城市”的建設理念,在各板塊之間,秦漢新城通過大面積的綠帶相隔,為城市“留白”,打造“大開大闔,大疏大密”的城市空間格局。

田園之城

橫橋

現狀:招大引強 招新引優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知大勢者明,順大勢者勝。”見證和參與大西安發展,是機遇,也是挑戰。

如今,隨著大西安建設的加快發展,秦漢新城迎來加快發展、科學發展的新機遇。這種機遇,源於自身,更源於其所處的環境。

對此,楊佔文指出:“近年,秦漢新城緊盯文化旅遊、大健康、新能源汽車、光伏和裝配式建築五大主導産業,全力以赴招大引強,招新引優,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渭河濕地

渭河北岸綜合服務區,總規劃面積約22平方公里,重點發展總部辦公、商貿服務和醫療産業。目前已建成“三橫十縱”骨幹路網,有色光電、天宏多晶硅、西工大三航動力等一批重點項目先後落地,秦博物院、大秦文明園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一批雙創基地建成投運,奧卡雲、中譯語通等一批“硬科技”企業快速成長。秦漢影視文化産業基地已投入運作,目前入駐影視製作類企業21家。

中譯語通:

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是全球領先的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企業。2016年6月,中譯語通攜手陜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陜西省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西安外國語大學共同打造了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2017年1月,中譯語通陜西公司正式落戶西鹹新區秦漢新城。 2017年7月,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全球呼叫中心啟用。該平臺項目對掌握重點語言輿情監控、國別資訊、對外交流和國際化的進程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

秦漢影視:

陜西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影視發展有限公司(簡稱“秦漢影視”)成立於2016年9月,是經秦漢新城管委會批准成立的全資國有影視企業。作為秦漢新城文化産業佈局的新興成員,秦漢影視專注于影視內容的生産與傳播,以影視劇項目投資製作、影視文化平臺搭建運營、影視文化産業培育及孵化為核心業務,在此基礎上,致力成為陜西影視文化産業發展新引擎、中國西部絲路文化傳播新中心、中國具有影響力的影視運營新平臺。

 

秦漢影視文化産業基地

垣北綜合服務區,

總規劃面積約13平方公里,重點發展文化旅遊、動漫網遊、健康科技、生物技術等相關産業。恒大童世界、星空華文音樂傳媒小鎮、空軍工程大學(第四軍醫大學)新校區、澳洲小鎮等一批高品質的産業項目先後落地。

其中,恒大童世界項目已開工建設,將打造一座全天候、全室內、全季節的大型兒童樂園,並帶動新城影視創作、動漫設計、創意文化等産業快速發展。

恒大童世界:

西安恒大童世界位於陜西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垣北文化旅遊服務區,望夷宮遺址公園以西500米,灃涇大道南側。是陜西省重點建設項目。項目距市中心32公里,距西安咸陽國際機場7公里,區位優勢明顯,將融合秦漢文化,打造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旅遊勝地。

 

恒大童世界項目效果圖

周陵新興産業園區,總規劃面積約15平方公里,打造以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新材料、裝配式建築等為核心的現代裝備製造産業園。

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寶能汽車創新研究院先後落地,總投資超過300億元,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年産能百萬台、産值超千億的新能源汽車基地。

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

西鹹新區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將進行整車及核心零部件智慧化研發製造。建設包含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工藝車間、新能源三電工藝車間、核心零部件生産車間等,同步建設零部件産業園,實現多車型共線生産。採用可迴圈利用的綠色、環保、節能材料,積極推廣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打造優質汽車産品。項目全面建成後,預計帶動全産業鏈3.5萬人就業,拉動區域汽車銷售、汽車金融、汽車後市場等配套服務的發展。

 

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鳥瞰圖

寶能汽車創新研究院:

項目定位為寶能汽車北方研發總部,以新能源汽車的研發為核心,圍繞整車、三電系統等方向,開展産業技術應用研究和整合。下設8個研究中心,包括前瞻技術研究中心、整車開發中心、動力系統開發中心、工藝工程開發中心、試製試驗中心、綜合管理中心、技術管理中心、項目管理中心。將發揮西安本地高校人才優勢,同時引進國內外一流精英,重點突破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形成先進研發流程和體系,加速科研成果産業化,打造國際新能源汽車創新技術研發高地。

據了解,目前,陜西建工PC、賽沃金屬、迪泰克新材料、三毅優源等一批先進製造和新材料項目已在秦漢新城建成投産。

去年4月1日至今,總面積10平方公里的自貿區秦漢新城功能區,新增市場主體800余家,註冊資本超過160億元。先後培育創新案例11個,其中,“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創新模式作為服貿試點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承接了西北唯一的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備案試點。

 

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界面

 

秦漢新城綠地自貿綜合體效果圖

最令人矚目的是,今年8月初,綠地自貿綜合體項目已開工建設,總投資超100億元。

願景:文化高地 宜居之城 打造田園城市的示範和樣板

 

秦漢新城綠地城市定位是城市發展戰略的核心。田園城市的示範和樣板定位不是從天而降的,而是由秦漢新城的綜合實力和其在大西安的功能所決定,由這支秦漢鐵軍對奮鬥目標的孜孜以求和強大執行力所決定。

 

秦漢新城交通樞紐

楊佔文告訴記者,秦漢新城接下來將在五個方面創造建設大西安的新業績。

通過五到十年的不懈努力,將把新城打造成絲路文化高地。用現代科級講好中國故事,大秦文明園成為中華文明的會客廳。恒大童世界全面建成,成為面向2-15歲少年兒童的童夢樂園,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際華園國際旅遊目的地等一批文化旅遊項目快速成長,影視傳媒産業蓬勃發展,屆時形成千億級的文化旅遊産業集群。

 

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

把新城打造成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三年內寶能等新能源汽車下線,上下游産業鏈逐步完善,産量逐年提高,為全國各地乃至周邊國家提供“秦漢製造”,新能源汽車産值超千億。單晶矽、多晶硅等光伏新能源新材料企業引領全省産業發展,力爭2-3年內培育至少兩家上市公司。

 

新能源汽車産業

把新城打造成國際大健康産業聚集區。瞄準國內外一流健康醫養企業,依託交大第二附屬醫院、秦漢中心醫院、中國秦嶺生物醫藥産業園、大醫科技城、艾爾菲再生醫學創新産業園等高端醫療資源,滿足群眾多樣化的健康需求,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健康服務産業聚集區。

 

秦漢新城中醫養生雙創小鎮效果圖

把新城打造成創新創業的熱土。大力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發展平合經濟、共用經濟,積極培育新經濟、發展新業態、創建新模式,年內完成40萬平方米的眾創空間,進一步發揮秦渲染服務雲平臺、“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平臺等6個眾創孵化載體優勢,加速數字渲染、語言翻譯、生物技術、快閃記憶體存儲等相關産業聚集,力爭三年內培育1-2個“獨角獸”企業。

 

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綜合服務大廳

把新城打造成生態宜居之城。持續做好五陵垣片區綠化,推進田園綜合體建設,盡顯五陵垣蒼涼、雄渾之美;不斷提升渭河生態景觀帶的功能和品質,屆時將恢復魚躍渭水,白鷺瀛洲,泛舟蓮蓬的生動場景;加快建設大西安北部“綠肺”,打造田園城市的示範和樣板。

 

田園城市

 

宜居宜業之城

未來越美好,越需要堅守最初的夢想;前途越光明,越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

過去的七年,秦漢新城給人們太多的驚喜,創造了諸多優異的成績。這座新城,為大西安營造了更為濃郁的文化氣息,送給大西安一幅真正的田園牧歌式的生活景象。

當前,秦漢新城站在新的起點,踏上新的征程,讓我們一起期待建設大西安的秦漢力量!

 

來源:西鹹新區秦漢新城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絲路文化高地 生態宜居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