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專家學者雲集西安 圓桌共論城市創新發展

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分論壇“高端智庫圓桌會”舉辦

中國網訊(許文妍)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分活動“高端智庫圓桌會”于10月13日下午在西安舉行。國務院研究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及商務部研究院等機構負責人、國家級新區及省內外知名專家學者60余人就共聚一堂,就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熱點問題及西鹹新區創新實踐進行了深入研討。會上還通過併發布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宣言》,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參加活動。

2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理事會執行局副主任陳文玲,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韓文科,科技部全國振興城市經濟研究會理事長,科技部辦公廳原巡視員、調研室主任胥和平等省內外專家學者及國家級新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了觀點分享。

針對城市創新發展和西鹹實踐,與會嘉賓暢所欲言。陳文玲對《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研究報告》研究成果做了簡介,對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的實踐探索進行了全面系統總結。劉世錦對西鹹新區發展表示肯定。他説,相比國內一些城市,西鹹新區的創新探索很有態勢,也積累一些經驗,成為創新型城市也很有條件。胥和平表示,西鹹新區創新發展應有大尺度謀劃,既要前瞻性的把握産業變革的大趨勢,也要著力進行引領式發展,在目前具備很好産業資源基礎的情況下,建立開放型的産業密集區。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原所長裴長洪則對宜居城市建設提出建議,認為目前城市經濟研究的“短板”是對公共服務體的研究,可對一個城市而言,宜居宜業不僅僅是風光秀麗,更重要是通過建設好公共設施,向人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如醫療、環保、交通,等等。陜西省知名專家則對大西安建設,新中心建設,産業發展,體制創新改革,對外開放,人才引進等方面對西鹹發展提出重要建議。

康軍表示,西鹹新區作為我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成立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陜西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和西安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區的目標定位,在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上進行了不懈探索,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當仍然有很大發展空間。誠懇希望各個智庫、各位專家能夠把西鹹新區作為理論研究的試驗田,將更多的先進理念和研究成果放在西鹹新區實踐,積極為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出謀劃策、指路糾偏,與西鹹新區共同開展城市發展中的重大課題研究、共同探索城市創新發展道路,努力為讓城市更好的造福人類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通過的《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宣言》展示了西鹹新區堅持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實現城市高品質發展的堅定決心,將從創新城市設計理念,探索建設現代化城市群落以及構建現代田園城市等方面發揮西鹹新區作為國家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試驗區的綜合功能,將西鹹新區建設成為擁有綠色生態、城鄉融合、充滿人文精神、集聚現代産業、宜居宜業宜遊宜品的現代化城市。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張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