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科技創新與新經濟國際論壇在西安召開

中國網訊(許文妍)10月13日下午,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平行論壇之科技創新與新經濟國際論壇在西安召開。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原國家科技部秘書長張景安,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出席並致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薇出席活動。

1

科技創新與新經濟國際論壇由西鹹新區管委會主辦,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美國矽谷高創會、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協辦。近400位國際合作組織、科研機構高校、世界500強、矽谷獨角獸企業及國內知名企業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推進科技創新和新經濟發展,為城市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能。

康軍在致辭中表示,西鹹新區始終把創新作為新區基因和核心使命。近年,新區為推進創新創業和新經濟發展持續打造最優環境,先後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工大無人機産業基地、全國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等重大科創平臺和眾創載體,吸引了各類創新要素聚集。下一步,新區將以論壇為契機,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努力把新區打造成“一帶一路”沿線具有重要影響的創新創業高地、新經濟聚集高地和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標桿。

張景安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還説“要發揮西鹹新區作為國家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試驗區的綜合功能”。幾年來,新區按照總書記要求堅定不移進行重要實踐,是新發展理念的承載地、人才資源的集聚地、智慧城市的策源地,已成為新時代改革創新的先鋒隊、破冰船。他堅信西鹹新區一定可以成為創新創業樂園,成為一帶一路上最具創新力的世界奇觀。

會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薇,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聯合發起人、比利時全球協調員帕特裏克·奈斯,奧地利新絲綢之路協會副主席昆特·皮特爾,獨角獸公司麥考利實驗室創始人、CEO傑克·麥考利依次上臺,作了主旨報告,分享了科技創新與新經濟推動城市轉型發展的新思路、新實踐。

在隨後的互動式論壇環節,RTInsigh雜誌總編、天使投資人特雷弗·科文擔任嘉賓主持人,加州伯克利大學教授、薩爾哈創新創業學院院長瑞克·拉斯門森,行為信號公司CEO拉納·古拉爾,矽谷天使投資人斯科特·阿曼尼,美國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負責人達維德·文圖雷利,谷歌公司美國總部電腦科學家沈翔等嘉賓,圍繞“人工智慧時代下的産業升級”主題,展開熱烈討論,分析現狀、展望未來,分別發表獨到見解。

最後,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輝代表西鹹新區與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美國矽谷高創會SVIEF、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等3家機構代表簽訂《“創新城市發展經濟體聯盟”合作協議》。按照《協議》,未來,3家機構高端智庫將為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及高品質發展提供世界頂尖的智力支撐。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張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