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風情安塞 清澈延河

延安市安塞區延河水污染防治正當時

中國網訊(姬文艷 彭昌堤)9月25日至26日上午,由省環保廳、省工信廳、省水利廳、省旅遊局組織的“行走三江三河,綠染三秦大地”活動“行走延河”調研採訪團走進安塞進行調研採訪活動。由文化學者、媒體記者、網路達人、志願者組成的調研採訪團來安塞區主要對延安段延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情況進行採訪報道。

採訪團先後來到王瑤水庫、招安鎮污水處理廠、第二污水處理廠、馮家營千人腰鼓文化村 、城區延河生態修復工程、腰鼓山景區,通過實地查看、聽取彙報的方式,全面細緻地了解安塞區近年來對延河生態治理、環境保護方面所做的好經驗、新途徑和新成效。

1

延河邊上腰鼓響

王瑤水庫位於延河支流杏子河中游,控制流域面積820平方公里,總庫容2.03億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積820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為主,兼顧供水、灌溉、發電等綜合利用的大(ニ)型水利工程,是目前延安城區唯一可靠的飲用水水源地。水庫水源地水質一般穩定保持在地表水三類水準,無需做任何處理,居民可直接飲用,在豐雨季節,水質更好能達到二類水準,這保障了延安城區的供水安全。

2

延河景觀

近幾年,安塞縣以河長制為抓手,堅持“夯實責任,保護優先,綜合治理,強化管理,保障安全”的工作思路,緊緊圍繞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全面貫徹執行水源地保護的各項法規政策,不斷強化治理保護措施。通過建立責任體系,開展綜合防治,強化巡查監管,使王瑤水庫水源地水質穩定保持地表水三類水準,減少了泥沙入庫,使項目區生態環境得到顯著改善,進一步優化了水庫水質,保障了延安城區供水安全。

3

為了解決農村生活污水等對河流的污染,安塞區今年建立了招安鎮、沿河灣鎮等污水處理站。主要對尾水進行深度凈化,處理後的水質可直接用於市政綠化、園區工業用水等,達到了節能環保的要求,為保護延河水質構築了又一道環保屏障。同時,今年安塞區新一屆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延河水質,通過投入大量資金,修復河道、建設濕地泡、延河兩岸綠化等措施,極大地改善了延河水質,保證了一河凈水送延安的目標。

獨具魅力的安塞腰鼓是黃河文化的組成部分,延河是黃河的一級支流,腰鼓之鄉的人民正以實際行動保護“母親河”。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