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壯美黃河 潤澤三秦】 陜西沿黃觀光公路鋪就生態脫貧路

摘要:9月9日至 15 日,全國網路媒體“壯美黃河行”陜西段網路主題活動從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啟程。

在中國地圖的版圖內,一條“幾”字形大河亙古恒今,歷經九曲十八彎東流入海,她是孕育了五千年華夏文明的黃河。9月9日至 15 日,全國網路媒體“壯美黃河行”陜西段網路主題活動從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啟程。黃河流經渭南,帶來豐富的旅遊資源,記者了解到,大荔縣朝邑國家濕地公園水域面積1萬畝,區域內野生動植多達159種,是候鳥重要的遷徙“驛站”和“天然觀鳥園”。

大荔縣濕地辦公室主任任建合:“近年來,通過生態補水,水域面積從以前的1000多畝增加到現在的實際水域8000多畝,通過扶貧項目,園區內多了15個巡護員,對鳥類破壞和水域監控巡護。”

大荔縣在打造全域旅遊方面,堅持推進産業融合、城鄉融合、區域融合,沿黃公路一側的范家鎮華原村,依託10萬畝黃河濕地優勢資源,打造出“黃河多彩漁村”,推進黃河沿岸“旅遊+”發展。這條綿延北上的觀光公路,還喚醒了黃河上游的涼水岸村。

涼水岸村花椒種植戶馮志剛:“村裏實施退耕還林,村民普遍種植花椒,採摘後由黨支部組織村民加盟合作社,精包裝深加工之後的花椒通過微商出售,村民收益提高”。

道路貫通伴隨著新的發展機遇,延川縣碾畔村立足在乾坤灣景區旅遊沿線這一優勢,精做紅棗産業,挖掘當地文化特色,綜合發展農業加旅遊業。

乾坤灣鎮紅棗服務站站長李志淵:“現在2萬畝紅棗,主要是靠兩條線路,一個是沿黃公路,另一個是位於旅遊沿線,因為在旅遊線上,咱們這個紅棗也賣的快,擺一個售賣亭就可以賣了,方便了農民。”

近年來,延川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動”幫扶模式,實施精準扶貧戰略,全面幫扶農戶脫貧。

延川縣副縣長白小平:“今年是脫貧摘帽年,一個是蘋果、紅棗産業,再就是養畜業等。今年的蘋果是20萬畝,瓜果10萬畝,預計收入7億元,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5千元。還有設施盆栽,包括番茄、甜瓜、豆角等,隨時調節市場,增加農民收入。”

“壯美黃河行”活動從沿黃公路向北,進入榆林市吳堡縣,黃河第二險“黃河二磧”就在此處。黃河流經該河段,最窄的地方只有50 多米,河道緊縮使水流形成巨大落差,形成僅次於壺口瀑布的壯觀景象。

黃河二磧旅遊風景區講解員李亞:“磧口水流湍急,古時行船到這裡都要翻船,因此有“磧口卸貨”的説法,沿黃公路開通以後,來旅遊的遊客明顯增多了。”

沿黃觀光路全線貫通,打通陜西南北的同時,也鋪就了一條造福沿線群眾的脫貧路和致富路,一條兼生態、觀光、旅遊、文化、城鎮發展諸多功能為一體的經濟帶正在形成。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