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25個貧困縣6500余種農産品“觸網”行銷

6500余種農産品“觸網”行銷,洋縣模式、眉縣模式、長安模式正在全省向不同層次推進,51個縣(區)供銷社開展“大田託管”項目,破解“誰來種地”“地怎麼種”等問題……9月18日上午,在陜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陜西省供銷合作總社新聞發言人、副主任張乃衛在介紹陜西省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情況時,拋出的一組涉農關鍵詞引發關注。

  6500余種農産品

  “觸網”行銷

今年1-7月份,全省供銷系統銷售總額442.4億元、利潤14232.1萬元,同比分別增長15.8%和10%。發展呈現總體向好、結構趨優、活力增強的良好態勢。

電子商務在網路農産品旺銷的同時,引領供銷事業發展勢頭顯著增強。今年上半年“供銷e家”平臺已開設市、縣級館24個,實現線上交易額1.36億元。同時“電子商務進農村”深度推進,陜西省在旬陽縣、白水縣等25個貧困縣進行電子商務股權投資,建成農村電商服務站260個,6500余種農産品“觸網”行銷。全省有40家500平米以上的鎮級超市成為第一批零批業務試點,倉儲物流建設力度加大,已建成和在建的各類産地倉和配送倉26座。

  多種託管

  破解“地怎麼種”問題

“全省供銷合作社改革處在發展階段,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張乃衛表示,今後,全省供銷合作社將繼續堅持為農服務方向,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通過3-5年努力,實現兩個“十百千萬”目標,即:發展10個農村金融服務示範平臺、創建10個國家級農産品知名品牌;培育100家國家級龍頭企業,發展100家供銷社控股的産業型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發展1000個農村電子商務綜合服務站,規範化建設1000個基層社;發展10000個星級村級綜合服務社,合作10000家農民專業合作社。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關鍵。張乃衛表示,每縣都將重點發展二、三個拳頭商品,納入全省供銷産品系列庫,省上統一進行包裝、改造,加大向外推銷。全面提升農業社會化服務水準,積極開展土地託管服務。圍繞破解新形勢下“誰來種地”“地怎麼種”等問題,因地制宜採取土地流轉、“保姆式”全託管、“功能表式”半託管、定制訂單等服務形式。加快建設為農服務中心、莊稼醫院、“三位一體”綜合服務等農業社會化服務平臺。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25個貧困縣6500余種農産品“觸網”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