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壯美黃河 潤澤三秦】沿黃觀光路開啟“致富大門” 沿線村民好日子在路上

由於交通不便,沿黃地區很多特色農産品“藏在深閨人未識”,好東西賣不出好價錢。隨著沿黃觀光路的通暢,沿黃地區的縣域、村鎮和沿線群眾的家門口,多了一條便捷的致富路。

大荔冬棗“甜”:黃河之濱特色産業帶動群眾致富

1

9月10日,大荔嚴通村一冬棗種植戶在自家園子選冬棗,準備裝箱外運銷售。楊喜龍 攝

陜西大荔地處黃河之濱,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這裡的農民利用有利的地理條件,種植的冬棗皮薄肉脆,享有“南荔枝,北冬棗,百果王”的盛名,在市場上供不應求。作為全縣農業主導産業的紅棗,目前已經實現了種植面積60萬畝,其中冬棗42萬畝,年産量50萬噸,産值達到50億元。 

“現在的生活可以説是芝麻開花節節高,生活環境變美了,男女老少閒了都能去村裏的廣場鍛鍊身體,大家都喜氣洋洋!”沿黃觀光路的開通,也讓家門口鄰著沿黃觀光路的大荔嚴通村86歲的王應瑞大爺感受到此間的變化。

“原來我們這裡只種植些花生、棉花、大豆等農作物,只能解決基本溫飽。到了2000年以後,政府就號召種植冬棗。種冬棗後,我們家經濟條件改善了許多。”王應瑞説,到2016年,自家的房子翻修了4次,也從磚瓦房住進了樓房。

”今年我家種了20畝棗,一畝地大概收入在四萬元左右。”王大爺高興地説到。 

他説,沿黃觀光路開通後,經常有遊客到村裏轉轉,村裏人氣旺了。家裏種的冬棗主要靠客商收購,現在也有過往遊客購買。希望這條路能給生活帶來更好的變化。

韓城花椒“香”:沿黃觀光路助力大紅袍走向全國

2

9月11日,國家韓成花椒産業園裏的花椒專業合作社商鋪 。楊喜龍 攝

全長828.5公里的沿黃觀光路,把中國北方的大漠和南北分水嶺秦嶺連接在了一起,成為陜西最美的“一號公路”,而韓城境內這74.4公里的沿黃觀光路,就是這個“一號公路”的腹心地段。

韓城市位於陜西省關中平原東北部的黃河之濱,大紅袍花椒是韓城市的名優特産,當地“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獨特地理、氣候條件造就了韓城大紅袍花椒“粒大肉豐、色澤鮮艷、香氣濃郁、麻味純正”的獨有品質。

“準備做花椒深加工,一直想把父母只從農戶手裏收購花椒、再銷售出去的這種持續20多年的傳統經營模式改變一下。”今年28歲的90後小夥馮熙傑,目前現在計劃註冊自己的農副産業公司。自從大學畢業後回韓城老家,已跟隨父母從事花椒經銷工作三年。

“我們合作的椒農每年平均收入大概在30萬元左右。”馮熙傑通過合作社的形式與60多戶農民建立了産銷關係。“今年花椒減産了,但花椒價格比往年貴十幾二十塊錢。一畝花椒産量大概200多斤,跟我們合作比較少的農戶花椒種植面積20多畝,年花椒産量4千多斤,按好一點的毛貨花椒一斤60元計算,今年收入20多萬元。”

“沿黃觀光路開通後,每天到韓城旅遊的人多了,我們這裡零散的小包裝賣的火了,客商過來收花椒也比往年方便了,也帶動了我們的花椒産業。”馮熙傑説,目前在韓城做花椒深加工的企業還比較少,下一步還會計劃做花椒粗加工,包裝成禮盒銷售。還想研發花椒粉、花椒油、花椒茶葉、花椒酸奶等産品。

“我們的花椒目前銷往瀋陽、長春、哈爾濱、北京、石家莊、成都、重慶等地。”馮熙傑希望,韓城的花椒能借助沿黃觀光路把知名度進一步提升、把銷路擴大。

 延長蘋果“紅”:村民生活“搭”上沿黃致富路

3

9月12日,延長縣雷赤鎮趙家莊村村民趙凱在自家蘋果園查看蘋果長勢。楊喜龍 攝

初秋時節,沿黃觀光路途經的延安市延長縣雷赤鎮趙家莊村的公路兩側,紅富士蘋果挂滿枝頭,這裡所産的蘋果色澤艷麗、皮薄肉脆、果面光潔,蘋果集中著色面積達90%以上。

“我種蘋果20多年了,才趕上這個好時候。”村裏46歲的蘋果種植戶趙凱説,“沿黃觀光路開通後,交通方便了,來村裏收購蘋果的果商也多了,村民的經濟有了保障。”

“以前沒有遊客,現在基本上天天都有遊客。摘蘋果的時候,遊客開車停到路邊,自己到地裏來體驗摘蘋果的樂趣。”趙凱説,通過觀光釆摘的方式,最多一天能賣一千多元。

“沿黃公路開了,運費低了,去年一斤蘋果最高賣兩塊七。今年定價已經到四塊二了。”趙凱説,今年自家挂果的十幾畝蘋果,預計收入十四五萬元。

“原先都是以量來賣價錢,現在是以質來賣價錢。”趙凱説,縣果業局的技術專員經常來果園,指導蘋果種植中如何增施有機肥、減少農業污染等技術方法,下一步自己的蘋果種植要向有機農業這方面發展。(完)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Lucky

(原標題:【壯美黃河 潤澤三秦】沿黃觀光路開啟“致富大門” 沿線村民好日子在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