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延長石油:依託科技創新 讓每一滴油更有價值

摘要:延長石油,一家百年企業,多年來,依託科技創新,改變了“一油獨大”的局面,成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清潔綜合能源和高端石化産品服務商。

在“磨刀石”上建成年産千萬噸級大油田,連續11年高産穩産;CCUS技術實現油氣增産、廢氣減排、環保節水一舉多得;煤油氣綜合轉化利用,讓資源發揮出最大價值。延長石油,一家百年企業,多年來,依託科技創新,改變了“一油獨大”的局面,成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清潔綜合能源和高端石化産品服務商。

“磨刀石”上採油 建成年産千萬噸級大油田

在油氣資源富集的陜西省靖邊縣,烙印著“延長石油”標識的抽油機隨處可見,而每一口油氣井的背後,都凝結著延長石油人不斷創新的智慧和艱苦探索的汗水。據了解,延長石油所開發的鄂爾多斯盆地油氣資源為典型的特低滲、超低滲油田,而且多數是已經開發了100多年的緻密油層,被喻為“磨刀石”和“青石板”,開採難度堪稱世界之最。

延長油田股份有限公司總地質師鄭忠文:我們從2007年進入千萬噸級別的大油田,也已經11年連續穩産1000萬噸以上,這樣子我們規劃還可以再穩産9年,就是實現20年穩産。延長油田技術概括起來就是一個理論,就是“差異成岩,多期成藏,裂縫改造,源導共控,這樣一個理論突破,對我們油田開發有積極的指導意義,那麼可以概括為三項技術,一個就是低阻油層的識別技術和差別油層的識別技術,再就是無振勘探開發技術,這樣子就是三個大的技術。一個突破概括起來就是“緻密油、亞組合的勘探開發”,對我們油田的長期穩産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CCUS技術走在國際前列 實現增産減排又節水

在位於靖邊縣的延長石油喬家洼CCUS一體化示範項目基地,記者看到五口二氧化碳注氣井正在工作人員的監控下有序工作。低溫儲罐中的二氧化碳經泵房加壓,從注氣管線注入到1600多米深的地下,每口井每天向地下注入約8-10立方米二氧化碳。

延長石油采收率所所長江紹靜:在這個油氣煤綜合利用,深度轉化過程中,將煤化工跟油田開發有機結合在一起,也就是説,把煤化工的二氧化碳資源化利用,也就是從煤化工産出來的二氧化碳捕集後,通過輸送、通過車輛或者管道運輸,輸送到我們這個油田開發,把這個二氧化碳注進去。注到地下之後,來提高我們原油采收率;同時也起到封存二氧化碳的作用,把這個二氧化碳永久的封存在地下,安全的封存起來,對我們這個大氣,這個氣候變化起到很好的作用,減少了溫室氣體的排放。

記者了解到,依託理論技術的突破,延長石油分別於2012年9月和2014年12月,在靖邊、吳起先後建成了兩個二氧化碳驅油與封存試驗區。目前,延長石油已完成36萬噸/年CCUS示範項目的可行性研究,未來力爭建成中國首個百萬噸級CCUS旗艦項目,形成完整的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驅油、封存技術體系與標準,打造一支專業的碳捕集、管輸、驅油、封存、監測技術團隊,為我國其他地區的低碳發展提供可借鑒的經驗。

建成全球首套煤油氣綜合轉化項目

在陜西省靖邊縣,延長石油就地取材,煤、石油、天然氣三種不同的資源得到綜合轉化利用,建成了一座綠色能源化工新城,中國西部百萬噸烯烴産品生産基地,全國每30噸聚烯烴産品,就有1噸産自這裡。

陜西延長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偉:我們煤油氣綜合利用項目,自從2014年7月一次打通流程,生産出合格産品以來,這個裝置運作整體平穩,性能逐年趨好。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們主要裝置基本實現了達産達標運作,基本實現了項目策劃和設計目標值。煤油氣綜合利用項目涉及到的技術比較多,涉及到國內外14項專利專有技術。這套裝置它本身從研發,建設到付諸運作,整個由於是一個級層創新技術,就是把行業裏面相對比較成熟的技術,我們把它優化。主要創新點就是碳氫互補,即通過碳氫互補提高資源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降低環境污染。

據李偉介紹,項目現已建成運作年産180萬噸甲醇、60萬噸甲醇制烯烴、150萬噸渣油催化熱裂解、120萬噸聚烯烴等8套主裝置,配套建成公用工程及引水管線、鐵路、渣場等廠外項目。主要産品為年産60萬噸聚乙烯和60萬噸聚丙烯,同時副産MTBE、石腦油、裂解重油、輕柴油、碳五、混合碳四、丁烯-1、硫酸銨、硫磺等産品。

記者了解到,為培育發展新動能,延長石油圍繞創新鏈培育産業鏈,近10年累計投入科技資金470多億元,先後建成6個科研設計機構、24個省級工程技術中心和3個中試基地,並與中科院大連化物所、清華大學、西北大學等院校建立了産學研合作聯盟,形成了多專業科研平臺,成為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和陜西省首批創新型企業。(高崗、實習生陳榮)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