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茯茶之源”問茶涇渭 探尋茯茶鎮三年“變與創”的轉型之道

中國網訊(王夢凡)“茯磚古茶,秦人創制。金花璀璨,香韻天成。”千百年前,淡淡的茯茶香、悠揚的駝鈴和馬隊的嘶鳴都是古絲綢之路繁榮昌盛的標誌性元素。千百年後,這一縷茶香在西鹹新區涇河新城被重新發掘,在茯茶的發源地造起一座茯茶鎮,乘著“一帶一路”東風,傳承茯茶文化、引領茯茶産業,建設“中國茯茶之都”,讓茯茶在新絲路上煥發新生機。

6月22日下午,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的“‘陜’耀新時代 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一行走進“中國茯茶之都”——茯茶鎮,吃茶問道,體驗涇陽茯茶古法築制的魅力,領略茯茶茶藝的奧妙,探尋茯茶鎮歷經三年上下求索,從鄉村旅遊向特色産業小鎮轉型路上的“變”與“創”。

圖片3

採訪團吃茶問道,聽取關於茯磚茶的介紹(安鑫 攝)

茯茶之“變”:文化為魂 産業為根 打造産業+文化特色小鎮

2015年8月19日,西鹹新區涇河新城和涇陽縣以“茯茶”文化為靈魂在雙趙村打造的茯茶古鎮正式對外開放:潺潺流水繞村而過,關中民居錯落有致,遊人絡繹而來,在茯茶茶館和特色美食街中徜徉流連。

然而,伴隨著鄉村旅遊的持續升溫,陜西以關中民俗為核心的文化旅遊小鎮遍地開花,一時間加速推動了城鎮化建設的進程,但也逐漸暴露出嚴重的同質化現象,很多小鎮因缺乏文化特色及産業支撐,旅遊熱度難以持續。但茯茶鎮的遊客量卻只增不減,2018年春節期間,僅7天就接待了48萬餘人,最高峰值1天接待遊客量高達十幾萬,可謂是發展的如火如荼。

圖片4

西鹹新區茯茶鎮文化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魏金娟談茯茶鎮發展之道(安鑫 攝)

究其原因,西鹹新區茯茶鎮文化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魏金娟告訴記者,是因為茯茶鎮始終以茯茶産業為核心,依託茯茶文化、關中民俗文化,堅持“中國茯茶産業聚集地”目標定位,通過産業聚集,做大産業規模,全力打造“中國茯茶之都”。僅三年時間,茯茶鎮已獲批國家3A級景區,成功入選陜西省旅遊局“十大鄉村旅遊景點”及全國優選旅遊項目名錄,榮獲住建部第四批美麗宜居示範村莊、國家旅遊局全國第三批“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等榮譽。

2018年,茯茶鎮集團將全力圍繞茯茶文化推廣及茯茶産業發展,以打造特色文化産業街區為抓手,通過硬體改造和軟體提升,樹立“文化為魂,産業為根,文化引領,産業支撐”的發展理念,充分挖掘茯茶文化資源,促進茯茶産業發展壯大,最終重現茯茶在茶馬古道上的歷史輝煌,使茯茶鎮成為具有地方歷史特色的産業小鎮。

魏金娟説,“打響茯茶這張牌,才能讓茯茶鎮在眾多鄉村民俗旅遊中脫穎而出,煥發新的生機。”

茯茶之“創”:創新科技 “創客”聚力 打響陜西涇河茯茶品牌

文化是特色小鎮的“靈魂”,産業是特色小鎮的“支撐”。茯茶鎮以創新研發為抓手,以“創客”為主力軍,高附加值的新産品釋放了特色小鎮原本的文化價值潛能。西鹹新區金葉茯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格超作為首批入駐茯茶鎮進行茶葉品種研發的成員之一,親眼見證了茯茶鎮的蛻變與成長。“陜西這樣的小鎮很多,考察後選擇了茯茶鎮的原因是被這裡的文化吸引。以前人們來西安就是遊覽名勝古跡。以後,茯茶鎮就是陜西茯茶的一張名片,到了茯茶鎮就是另一種休閒茶文化體驗。”他表示:“如今的茯茶鎮一鋪難求,形成了一個孕育創業創新的新平臺,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創業創新生態成為小鎮發展的新活力。”

 

圖片5

西鹹新區金葉茯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格超接受採訪(周彤 攝)

在茯茶鎮企業的直銷點上,記者可以看到,茯茶突破了它千百年來一成不變的産品形態,茉莉花茯茶、袋泡茯茶、速溶茯茶等産品琳瑯滿目,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不少創新茶産品還沿著“一帶一路”建設走向了世界各地。目前,茯茶鎮從“文化+茯茶”的鄉村旅遊主導模式,轉向“茯茶+文化”的産業主導模式。突出茯茶主題,把茯茶鎮打造成集茯茶生産加工、批發零售、科研創新、文化創意、生態農業、休閒度假于一體的茶文化小鎮。

圖片6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茯茶産業發展辦公室負責人阮軍談及涇河新城對茯茶産業的未來規劃(田明宇 攝)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茯茶産業發展辦公室負責人阮軍在接受採訪時稱,就涇河新城而言,規劃在未來五年時間內,將茯茶産業做到10萬噸,産值達到100億。他強調,涇河新城會堅定不移地做大、做強、做優茯茶産業,彰顯茯茶絲綢之路活化石、中華養生茶和最具陜西特色消費産品的魅力;全面啟動茯茶産業發展規劃和經營策劃,要以茯茶鎮為平臺、為紐帶,集聚茯茶産業的發展,整合産業資源,加大茯茶科技研發;積極推動全陜西茯茶産業發展,打造陜西茯茶産業聯盟,形成“南有普洱 北有茯茶”的産業格局,更好的助力陜西打響“涇河茯茶”品牌。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