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窮溝溝”變身“金溝溝” 寶雞陳倉區脫貧有“道”

中國網訊(周彤)“今年,我把家裏的二層樓租出去經營旅館,每年四萬多租金,自己平時也在景區打工,收入比以前高多了,給我兒子把車都買了。”寶雞市陳倉區坪頭鎮庵裏村的貧困戶王保平,從原來的土房搬進了現在的二層“小洋房”,不僅收取租金還有穩定的工資收入,提起現在的生活,臉上寫滿了高興與自豪。

圖片1

“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走進寶雞陳倉區採訪(安鑫 攝)

6月20日上午,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承辦的“‘陜’耀新時代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走進寶雞陳倉區大水川國際旅遊度假區,探訪寶雞西部山區群眾走出的“生態+旅遊+扶貧”的脫貧新路子。

寶雞市陳倉區西部山區涉及縣功、新街、坪頭、赤沙、拓石、香泉、鳳閣嶺7個鎮。西部山區屬隴山山脈,山大溝深,交通閉塞。由於受自然條件制約,長期以來,村民以糧食、林果種植和肉牛羊、土雞、中蜂養殖等傳統産業為主,産量和效益較低,工商業不發達,經濟發展和農民收入增長緩慢,共有貧困村74個,佔全區82個貧困村的90.2%,建檔立卡貧困戶8116戶28476人,是陳倉區貧困程度最深、貧困人口最為集中的地區,也是陳倉區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如何破解制約西部山區産業發展障礙,如何在保護西山生態中開發産業,帶動群眾增收脫貧,是屬於這座西山的難題,也是陳倉區脫貧攻堅工作的現實難題。

圖片2

陳倉區坪頭鎮庵裏村的一處土房與“小洋樓”形成鮮明對比 (安鑫 攝)

2015年5月,寶雞市陳倉區政府與寶雞市育才玻璃(集團)有限公司(育才集團)簽約,採用BOT模式,對寶雞市西部山區的大水川、靈寶峽、九龍山等自然景區合併為“大水川國際旅遊度假區”項目進行保護性開發建設,用旅遊開發帶動産業扶貧,全力打造集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旅遊産業集群,依託旅遊帶動貧困群眾脫貧,通過發展特優産業,增加農民收入,實施了“生態+旅遊+扶貧”西山扶貧攻堅工作的新路徑。

據介紹,景區自開工建設至今已累計提供工作崗位1.9萬餘個,旅遊公司優先吸納當地村民就業;依託景區建設,由旅遊公司出資開發建設商鋪,採取對貧困戶免租的形式,帶動農戶銷售農特産品,發展農家樂和餐飲服務;開展技能培訓,學技能、學服務、學管理、學行銷,支援貧困戶開辦農家樂、特色餐飲,讓貧困戶學習經營能力、服務能力,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創業;此外,實施扶貧項目帶動,據了解,2017年陳倉區投入財政扶貧專項資金200萬元實施旅遊扶貧項目,旅遊公司與貧困戶簽訂了《股民分紅保障協議書》,每戶補助財政扶貧資金1萬元入股旅遊公司,優先吸納入股貧困戶在景區就業,每年由大水川旅遊開發公司向貧困戶兌付退股資金和收益分紅。

大水川國際旅遊度假區項目的開發,始終堅持“開發一個景區,帶動一方産業,幫富一方百姓”的旅遊富民戰略,通過吸納貧困戶就業、農旅融合、培訓就業、入股景區、扶貧扶志等形式將旅遊産業發展與貧困戶緊緊連在一起,把貧困戶嵌入旅遊産業的各個環節,改善了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將貧困戶嵌入旅遊産業鏈中,解決了當地貧困群眾就業問題,帶動西山地區産業發展和農産品銷售,激發了貧困群眾自主創業的積極性,拓展了貧困地區群眾增收途徑。 景區自建成運營後,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178萬餘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 8700萬元,安置就業2300人。

曾經是偏僻貧窮落後代名詞的西山,如今充滿了勃勃生機。辦農家樂、開鄉村旅館、入股景區、自助創業,“生態+旅遊+扶貧”,世代靠山吃山的西山村民們,走出了一條脫貧攻堅新道路,窮溝溝變成了致富的“金溝溝”,守著的青山綠水,也成了“金山銀山”。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