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金鉬集團:當好中國鉬工業的排頭兵

中國網訊(張雅雲)6月18日上午,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的“‘陜’耀新時代 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暨“砥礪奮進 國企擔當”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走進亞洲最大、世界領先的鉬專業供應商——金堆城鉬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鉬集團),傾聽老國企60年的堅守與創新。

圖片1

“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走進金堆城鉬業集團有限公司 安鑫 攝

鉬作為一種難熔金屬元素,具有耐高溫、耐腐蝕、導熱導電良好、熱膨脹系數小等優良性能。金鉬集團生産的鉬冶金爐料、化學化工、金屬加工等各類鉬産品,廣泛應用於鋼鐵冶煉、石油化工、機械製造、航空航太、國防軍工、電子照明、生物醫藥等領域。

金鉬集團的前身是“金堆城鉬礦”,自1958年籌建以來,經過了20年的夯基壘臺、奠定基礎期和40年的改革飛躍、發展壯大期,目前已進入了持續深化改革、謀求轉型發展的新階段,在科研技術、綠色發展、深化改革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徑。

圖片2

金鉬集團相關負責人與採訪團成員進行座談交流 安鑫 攝

聚攏科研人才 凸顯技術優勢

金鉬集團作為全球唯一擁有上下游一體化産業鏈的鉬生産企業,擁有國內唯一專業從事鉬及相關難熔金屬研發的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主辦中國鉬行業唯一的科技核心期刊《中國鉬業》,建有國內最大的鉬礦冶、鉬化工、鉬金屬系列産品技術中試室。建立了以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企業院士專家工作站為主體的技術研發平臺,與一批知名科研院所、跨國公司建立了長期的産學研合作關係。因卓越的研發能力和技術貢獻,榮獲“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陜西省創新型試點企業”等榮譽稱號。

“未來,我們將繼續以技術創新為引領,對標《中國製造2025》和《新材料産業發展指南》,加快産學研用體系建設,充分發揮重點實驗室、中試室等平臺作用,瞄準高端産品市場需求,積極進入新領域、新行業、新市場,加快將TZM合金、旋轉鉬靶材、軍工用鉬異形件、核反應爐用鉬包殼材料技術攻關等項目向産業化推進。”金鉬集團董事長程方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圖片3

金鉬集團董事長程方方接受記者採訪 安鑫 攝

堅持生態環保 打造綠色礦山

金鉬集團擁有世界六大原生鉬礦床之一的金堆城鉬礦,礦石天然品質優良、易於深加工、適合大型露天開採。集團通過大量的技術投入,建立了專門的選硫、選鐵、選銅等車間,從尾礦中回收利用硫、鐵、銅等伴生、共生礦産資源,切實提高了礦産資源利用率。

金鉬集團董事長程方方還特別強調,金鉬集團歷來重視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堅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促進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提升。

近年來,先後投入大量扶貧資金,派出工作隊長期駐村,幫扶困難村14個。同時積極支援汶川、玉樹、延安災區和“7.24”受災群眾,共計捐款1200余萬元,為災後重新貢獻了力量。

金鉬集團先後榮獲首批國家級綠色礦山試點單位、全國礦産資源綜合利用示範基地、全國環境保護先進企業、陜西省“綠色·現代·和諧”單位等榮譽稱號。

4212EA0BAC6F3C98721F575AF904641D

“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參觀金鉬股份生産車間 安鑫 攝

全面深化改革 謀求轉型發展

2017年年初,金鉬集團的改革工作全面鋪開,在管控模式、産業佈局、資産盤活、資本運作等多方面開始了高頻率、大幅度、深層次的改革工作,開啟了轉型發展的新征程。

在主業方面,堅持“做優做強”,通過加大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和加快推進工程建設、機加耐磨材料、貿易經營等板塊二級單位的改革改制,推動鉬産業板塊改造升級,為公司鞏固行業地位再造優勢。

在輔業方面,堅持“瘦身健體”,推進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相關工作,預計全部工作將在2018年年底完成。同時,組織實施了礦區煤棚拆除、職工住房維修改造、礦區綜合治理工程和礦區環境改造提升工程,實現了礦區居住環境大翻新大改善。

2018年是公司成立60週年,也是金鉬集團改革發展的全面深化落實之年,金鉬集團也將繼續在改革創新的過程中秉承初心,繼續擔當中國鉬工業排頭兵的光榮使命。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