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寶鈦集團:以科技創新引領中國鈦谷新未來

摘要:6月19日,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承辦的“‘陜’耀新時代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暨“砥礪奮進 國企擔當”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走進寶鈦集團。

中國網訊(張英傑) 6月19日,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承辦的“‘陜’耀新時代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暨“砥礪奮進 國企擔當”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走進寶鈦集團。

圖片12

“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走進寶鈦集團

創新引領 鑄就“中國鈦谷”品牌

寶鈦集團近年來的快速發展,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終堅持技術進步,不斷提升自主創新和自主研發能力。“不忘初心,匠心築夢”,大力實施科技興企和人才強企戰略為寶鈦插上了開啟新征程騰飛的翅膀。

“能上九天攬月,能下五洋捉鱉”。由寶鈦集團研製的4500米深潛器鈦合金載人球艙、真空蠕變校形爐等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就成為新的寶鈦驕傲,許多專利技術屢獲殊榮,新品新工藝的研發填補空白、科研攻關解決技術難題、絕技絕竅不斷刷新成品率等,真正實現了科技成果向生産力的轉化,有力地促進了企業的轉型升級發展。

圖片5

寶鈦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文生接受記者採訪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

寶鈦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文生稱:“我們提出推進1+N的改革模式,讓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在3—5年內,實現主導鈦産品産量3萬噸、營業收入300億元。”王文生説,寶鈦通過培養高精尖人才,增加科技實力,在全方位的科技創新佔有一席之地。

“‘寶鈦工匠’是公司授予一線操作工人的最高榮譽,去年,集團表彰了9名‘寶鈦工匠 ’,旨在引導廣大職工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王文生表示,集團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和創新精神,讓更多的寶鈦工匠和技術人員迅速成長起來,為開創寶鈦發展新征程貢獻力量。

據悉,寶鈦集團以“五定”(定崗、定編、定員、定責、定薪)工作為抓手,推動包括管理體制、經營機制及人事勞資制度在內的全方位改革。採用混合製、股份制、承包租賃或國有民營等多種形式,充分釋放各二級單位的活力,使企業煥發出勃勃生機,走在市場前沿,成為國企改革創新典範。

圖片13

航拍寶鈦集團

釋放改革新紅利 激發市場新活力

改革必然會面臨各種問題、矛盾和阻力。在寶鈦集團領導班子的團結領導下,全體幹部職工講政治、顧大局,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積極落實各項改革任務。改革工作的順利進行,有效緩解了體制機制障礙對企業發展的束縛,發展新的生機和活力開始逐步顯現。

一位基層負責人感慨:過去都是要求職工幹活,現在是職工主動搶著幹活。“要我幹”到“我要幹”的轉變是寶鈦集團改革初步成效的一個縮影,不僅讓“企業發展、職工有獲得感”的改革方向更加清晰,還讓幹部職工改革的共識和正能量不斷積聚, 深化改革的責任感、緊迫感明顯增強。

圖片6

採訪團一行在寶鈦集團廠區採訪

截至2018年5月,寶鈦集團主導産品鈦材訂貨量同比提高6.74%,完成産值73.07億元,利潤同比減虧 5700萬,出口量同比提高52.23%。

創新優化經營模式,打破“大鍋飯”的分配製度……寶鈦集團改革工作不僅得到了職工群眾的擁護、支援,也得到了上級主管部門的肯定和支援。

王文生表示,寶鈦集團努力將自身打造成為品牌國際化、管理國際化、服務國際化、産品品質國際化的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鈦業強企,為我國鈦工業發展和國防現代化建設,為中國早日由鈦工業大國向鈦工業強國邁進貢獻力量。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